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华夏飞歌“中国梦”

李肇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3日   第 07 版)

  很高兴读到诗人侯卫星的长篇抒情史诗《中国梦》,诗作以华夏文明肇始开端下笔,汪洋恣肆纵横五千年,堪称有韵之《史记》、无“兮”之《离骚》,字字皆珠玑,下笔如有神。字里行间蕴含振聋发聩的正能量,让人鼓舞,催人奋进。

  《中国梦》以四言结构,言简意赅,韵味无穷。有《诗经》的风范,古朴中不乏大气,简洁里蕴含磅礴,读来酣畅淋漓,犹如宏伟的交响曲依次奏响天籁之音;更有《离骚》的浪漫神韵,将兴国爱民的情怀融进诗行,诗意流淌着排山倒海的豪迈,饱含盛唐诗风的气象,在历史的行吟中放声高唱。

  一首诗歌犹如河流缓缓流淌,从中华文明的源头追溯,穿越轩辕黄帝大战蚩尤的战场,穿越诸子百家竞相争鸣的辉煌,穿越两汉的繁荣到三国的忧伤,走向歌舞升平的盛唐,走向富甲天下的大宋,走向明清帝国强盛里的哀叹……五千年文明史让我们知道了祖先的伟大和智慧,五千年的辉煌岁月让我们找回东方睡狮惊醒的力量,五千年的奋斗史让我们延续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们有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我们有全体中华儿女勤劳的双手、向上的力量,把最强音唱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同谱合奏,崭新乐章。椽笔泼墨,描绘彩虹;锦练当空,织就梦想。大国崛起,民族重振;实现复兴,再铸辉煌。”这是诗人最高亢激扬的呐喊,这是时代最蓬勃发展的力量。所有中华儿女携起手来,紧紧跟着中国共产党,“中国梦”撒满天彩霞,我们会在奋进的征程中实现所有的愿望!

  (本文为《中国梦》诗集序言,刊发时有删节)

读名著也有三重境界(“今天我们如何读名著”系列之四)
华夏飞歌“中国梦”
《时间之书》
中外两个清史学家的握手
那年的书事
为当代外国文学作传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