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台当局“告洋状”于事无补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2日   第 04 版)

  1月1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是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邀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1月11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关系有关事宜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日前称美方正持续劝说大陆方面恢复与台湾方面的对话沟通,马晓光表示,如果台湾新执政当局不能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反而要去“告洋状”,这是于事无补的。马晓光强调,美国方面一直对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致力于对话谈判、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表示赞赏。美方人士应该明白,能够开展和持续这一对话谈判的基础是坚持“九二共识”。因此,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事实,接受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重启对话谈判不是问题。

  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不利局面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2016年年终记者会上称,大陆一步步退回对台分化、打压以及威胁、恫吓的老路,还说希望两岸能够坐下来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对此,马晓光表示,2016年5月20日以来,我们多次表明,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包括: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正是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纵容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削弱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联系,执意往2008年以前的对抗老路上走。谁在走大路,谁企图走老路,甚至走邪路,事实是非常清楚的。民进党当局造成当前两岸关系不利局面的责任是推卸不了的。

  还有记者问,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公开称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则,有舆论认为这是跟大陆彻底摊牌,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说,如情况属实,正说明谁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在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家看得更清楚了。

  绝大多数台商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对于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问题,有记者问:据说大陆将根据台商的政治立场,对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经营进行区别对待。请问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国台办对今后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持何态度?

  马晓光回答问题时表示,绝大多数台商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我们加强两岸经济合作、鼓励和支持台商投资的态度没有改变,同时,决不允许少数人在大陆赚钱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长期以来,广大台湾工商界人士和台企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据了解,目前台企在大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台商在大陆投资持续增长。我们一直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生产经营,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近年来,大陆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台商解决在大陆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得到台商肯定。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使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

  针对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的数千台企撤离东莞的说法,马晓光回答表示,有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东莞是台商最早进入大陆、投资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自2008年以来,东莞台资企业总数稳定保持在3400家以上。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正常经营的台资企业3438家。这些企业以高新技术制造业为主,电子及通信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占台资企业总数的53.8%。他说,近年来,台商在东莞投资持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东莞新签台资项目93宗,协议利用台资总额3.1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87亿美元。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健康发展。

  愿与国民党继续加强沟通互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的有关情况,这是国民党的内部事务,我们不予评论,愿与国民党继续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沟通、良性互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指出,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党际交流关系。2008年以来,国民党再次执政,双方在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所以,未来我们愿意与国民党继续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沟通、良性互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增进两岸民众福祉。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去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总体稳定
台当局“告洋状”于事无补
微雕迎鸡年
别轻忽大陆民众的好感(看台絮语)
香港玩具展让儿童观众乐翻天
6名香港科研人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澳门大学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