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避免千镇一面 追求独一无二

特色小镇,特别迷人

叶晓楠 王美入 李泽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2日   第 01 版)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一景。
  (来源:新华日报)

  1月3日,三亚·亚太金融小镇在海南三亚海棠湾揭牌,这是海南首个金融小镇。目前小镇已初具规模,将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金融小镇、云栖小镇、梦想小镇、青瓷小镇……近期,依托各地优势、自然和社会条件发展起来的特色小镇,正以鲜明的产业形态、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茁壮成长。

  1月8日,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千企千镇工程”举行了启动仪式,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从理论上来讲,特色小镇的发展对于中国城镇化建设有正面和积极的影响,这是中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实践:小镇焕发新生机

  震泽既是千年古镇,又是创意新城。2016年10月,震泽“苏州丝绸小镇”成为中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之一。

  丝绸是震泽的标志。从葱郁的桑园到精致的古镇,再到丝绸企业……震泽将一根蚕丝定为发展的主线,一条集农业观光、工业旅游、美食体验、生态休闲等元素于一体的绿色经济产业链已经形成。如今,震泽已经完成了从传统“生产型小镇”向现代而时尚的“创意型小城”的华丽转身。

  特色小镇的模式各不相同。例如,幸福大厂影视小镇位于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产业新城北部,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交通便捷。2016年12月底,该小镇在一次名为“2016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的评选中位居榜首。

  原来,这个小镇以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为核心,通过建立影视产业生态圈,推动“影视+文化、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高端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截至2016年12月,大厂影视小镇已完成签约入驻企业50余家,签约项目投资额近100亿元,形成影视、科技、文化等产业集群。

  推进:国家地方齐发力

  特色小镇的纷纷出现与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与引导。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发文,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首批特色小镇名单公布后,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

  相关文件指出,培育特色小镇要坚持突出特色,防止千镇一面和一哄而上;坚持市场主导,政府重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防止大包大揽,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防止盲目造镇。

  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建于明末清初,自古便是西南地区的军事、商贸要地。2016年10月中旬,由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双江镇榜上有名。随后,双江镇对古镇商业业态进行了统一规划、管理,调整规划出更符合旅游业发展的业态,通过文旅融合再现古镇商贸繁荣景象。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如果依靠大城市来容纳城市化人口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张孝德指出,就小城镇建设来讲,让农民进小镇是最经济的选择,在这个时候,应该加强小城镇资源配置。

  趋势:发展需重视实际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位于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近年来,这个有着38万人口、面积达506平方公里的小城,聚集了26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1位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并成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如今,以“低碳、高智、江南”为特色,以信息经济、智慧制造为功能定位的归谷智造小镇散发着盎然生机。

  据了解,归谷智造小镇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慧医疗两大产业招引项目、集聚高端人才,吸引了很多归国留学人员前来就业创业。如今,嘉善县科创中心、县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多个项目入驻归谷智造小镇,进入产业化阶段。

  在张孝德看来,“海归”特色小镇只是特色小镇发展中的一种模式,特色小镇发展还是要立足当地实际。“小城镇建设不能模仿大城市模式,一定要保有文化特色,考虑成本。”张孝德说。

特色小镇,特别迷人
把反腐败斗争继续引向深入
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政策
张德江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
刘云山出席中央党校毕业典礼
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担当(望海楼)
上海:迪士尼里舞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