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娘家”送戏上门 各界翘首以待

法国鸡年春节好戏连台

黄冠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1日   第 06 版)

  图为埃菲尔铁塔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年来,围绕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法国从政府到民间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从法国总统到各地政府在不同的场合都承认,春节已经成为法国人民共同的节日。2017年农历丁酉年,属相为鸡,也称为鸡年。鸡也是法国的象征,因此,今年法国的鸡年春节活动可谓是好戏连台。

  法国政府庆祝春节的活动范围在不断扩大。总统春节招待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虽然具体日期还未可知,但会再次在爱丽舍宫上演。由法国国民议会与中国驻法使馆共同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将于当地时间1月24日在拉塞宫举行。巴黎大区议会与华裔互助会共同举办的春节联欢会将于2月2日晚在议会大厅举行。巴黎市政府与法国华裔互助会、华进会等共同举办的春节联欢会暨巴黎市政府春节招待会将于2月1日晚在巴黎市政府节日大厅举行。

  巴黎3区政府将与法国华侨华人会举办为期一周的春节文化庆祝活动。巴黎13区政府也将与法国潮州会馆等单位联合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巴黎13区政府的庆祝活动也将持续一周。巴黎8区与法国广东会馆举行的春节庆祝活动将于1月31日大年初四上演。巴黎6区政府、10区政府都有计划举行春节庆祝活动。

  中国春节慰问团也不缺席。大家翘首期盼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大型演出将于2月在巴黎会议宫隆重上演,演出节目包括歌曲、舞蹈、器乐等,将会给大家带来一台综艺盛宴。艺术团还将在布达佩斯与布达佩斯电视台联合举办电视文艺晚会,到意大利米兰、佛罗伦萨、罗马等地开展慰侨演出。

  由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主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演出将于1月16日晚在位于巴黎蒙田大街的香榭丽舍喜剧院拉开帷幕。今年将创新举办“电视春晚”综艺晚会,向观众展示“传统的中国、非遗的中国、现代的中国、开放的中国”。

  旅法华侨华人无疑是春节活动的主角,春节彩妆游行无疑是华侨华人活动中的重头戏。由法国华侨华人会联合法国侨社20多个侨团共同举办的春节彩妆游行将于1月28日下午举行。由巴黎13区政府与法国华裔互助会共同主办,中法社团参与的巴黎13区嘉年华春节游行活动将于2月5日下午1时举行。由于反恐等原因,路线将比往年缩短。由巴黎美丽城商家联合会主办的美丽城春节游行活动将于1月29日大年初二举办,将在美丽城街上上演嘉年华。

  一些法国商业机构也将利用春节的机会大打中国文化牌吸引中国的顾客。如著名商场拉法耶特商场(老佛爷)就将与中国的文化机构共同推出中国春节主题活动。法航也将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在春节后举办庆祝活动。近年来积极参与中法商务活动的法华商业俱乐部也将于1月24日晚在半岛酒店举行春节庆祝活动。中国游客青睐的巴黎东部欧洲谷购物中心也将举行春节文化活动。

  另外,在斯特拉斯堡、里昂、马赛、波尔多、贝藏松等地,法国华人社团与中国总领馆、当地政府也将共同举行丰富多彩的春节庆祝活动。自然,一些旅法社团、中法交流协会、与中国有关系的贸易机构等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春节庆祝活动。                

聚焦“一带一路” 用好“以侨引外”(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拥抱春天
铁肩担起兴邦任
法国鸡年春节好戏连台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