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北京跨境铁路运输发展迅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0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罗兰)来自北京海关的消息,“一带一路”战略拉动北京跨境铁路运输发展。目前,北京丰台口岸货运量占北京地区铁路运输进出口货物的90%以上。因为铁路运输有天然的低成本、低效率属性,因而丰台口岸历来以低价值货物为主,2014年之前每年进口货值基本都在2000万美元左右。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后,2014年、2015年丰台口岸进口货值开始加速增长,均在6000万美元左右。2016年丰台口岸进口货值达到1.8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在北京地区定期开行的货运列车主要有从阿拉山口入境的“郑新欧”班列及经“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满洲里”从满洲里入境的班列,两趟班列分别经郑州火车转关和满洲里入境转关至北京百子湾车站及丰台口岸。

  随着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提高,跨境列车运输时间不断缩短,安全性不断提升,企业尝到了“一带一路”的政策甜头后,纷纷开始使用跨境列车方式运输高价值商品。

高铁乘务员备战春运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正面角色(热点聚焦)
大戏进村添“年味”
北京跨境铁路运输发展迅猛
商务部表示失望和质疑
40万株蝴蝶兰“起舞”迎新春
中信收购麦当劳中国股权
医改规划送来“健康大礼包”
信息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