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高压态势反腐败 人民满意度提升

中纪委七次全会亮点多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0日   第 02 版)

  徐 骏作(新华社发)

  1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及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此前,中纪委七次全会于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

  “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新闻发布会上,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优势”被反复提及。

  一组数字可以直观体现这一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追赃金额86.4亿元。

  “什么叫压倒性态势?就是在党心民心上的压倒性态势,是在政治上的压倒,是在正气上的压倒,扶正祛邪,正气上扬。”肖培表示,用数字说话,有“一降一升”。所谓“一降”,是指纪检机关目前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2016年比2015年接到的此类举报下降了17.5%,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所谓“一升”,是指从纪检机关立案审查和处分的党员人数来看是持续上升的,从2012年到2016年,在党员基数不断增长背景下,党员受处分率从1.8‰上升到4.3‰。

  高压态势反腐的结果,是人民越来越满意。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成绩归结为“四个得益于”

  从过去的呈现胶着状态,到形成压倒性优势,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吴玉良回答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连续3年在中央纪委全会报告中,把取得的成绩归结为“四个得益于”,强调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

  而好的纪检工作,也一定需要一支精良的纪检监察队伍。吴玉良表示,这次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审议通过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数据显示,中央纪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

  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过去几年来,关于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一直是政府和学界讨论的重点问题。

  吴玉良介绍说,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国家反腐败机构,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成国家监察法一审、二审,最终会出台国家监察法。

  “成立监察委员会,包括国家一级、省一级、市一级、县一级监察委员会,是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肖培介绍说,这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其监察范围包括六大类人员:第一,包括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第二,由法律授权,或者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第三,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第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第五,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第六,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

  “仅从它的监督监察范围来看,它的权威性就一目了然了。”肖培表示。

中纪委七次全会亮点多
年宵花俏迎新春
福彩去年销量再破2000亿
中医药海外发展提速发力
快舟一号“一箭三星”发射成功
“浦东绕龙灯”传习基地揭牌
西藏唐卡艺术展在京举行
朝鲜半岛有关方不要加剧紧张局势
少数民族春晚将绽放全国
涉外法律服务将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