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外长新年首访,为何总选非洲?(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新年伊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开启他2017年度的首次外访,应邀对马达加斯加、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和尼日利亚非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行延续了中国外交自1991年开始的优良传统,即中国外长每年年初首访目的地都选在非洲。

  20多年的坚持,凸显了中国对非洲的重视。中国历来对非洲人民以诚相待,希望将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让中国发展惠及非洲,帮助非洲发展更快、人民生活更好。

  中共十八大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发展、互利共赢关系。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的目的地就包括了非洲国家。在访问期间,习主席用“真”“实”“亲”“诚”4个字概括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强化“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2015年12月,习主席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与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共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全面规划中非未来3年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习主席在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了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落实峰会成果成为拉动中非合作发展的新动力。

  王毅外长在此次访非行程中指出,在论坛峰会新的理念引领下,中非互利合作呈现出3个新变化:一是从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为主转型,二是从一般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和加工贸易升级,三是从简单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建设运营领域迈进。

  这3个新变化,意义深远。

  首先,变化反映出中非合作主体的与时俱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政府渐渐从“台前”走到“幕后”,重在为企业合作创造政策优惠、法规完善、服务高效的软环境和配套基础设施的硬环境。中非合作出现了“政府搭台、企业主体、人民受益”的新景象。

  其次,变化透射出中非合作结构的转型升级。中非合作不再停留在低端层面,而是向产能合作、投资建设运营等中高端领域迈进。同时,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远超过政府对非援助和优惠性质贷款额度,市场作用显现。

  最后,变化展现出中非合作理念的开拓创新。中非合作不是中国单方面提供帮助,而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非洲国家看到中国快速发展的现状,希望学习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为此,很多国家改善营商环境,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兴业。中国企业进入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帮助非洲提高自身“造血”机能。

  新变化挖掘出中非合作的潜力。双方交流与合作的热度、广度和频度均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非合作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2017年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果落实的关键之年、收获之年,中国和非洲都期待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
习近平会见津巴布韦总统
张德江与乌拉圭众议长会谈
俞正声出席政协春节茶话会
黑河艺术家与俄青少年迎新春
“雪鹰”降落南极冰盖之巅
外长新年首访,为何总选非洲?(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