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俄菲首次军演剑指谁?(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7日   第 06 版)

  图为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俄罗斯大型反潜舰。
  来源:环球网

  图为2017年1月3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海军指挥官(左)和俄罗斯海军少将爱德华·米哈伊洛夫。
  来源:东方IC

  美国的盟友要和美国的对手搞联合军演了。这个消息聚焦了全球目光。

  1月3日,正率舰队在菲律宾访问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海军少将爱德华·米哈伊洛夫表示,俄菲两国将于近日举行反海盗和反恐联合演练。如果顺利进行,这将是俄罗斯和菲律宾海军的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

  此外,邀请俄海军访问,向俄采购武器,菲律宾近来与俄罗斯在军事合作上颇为热络。

  

  你来我往 打得火热

  最近,菲律宾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可谓大踏步前进。

  俄新社4日报道称,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伊戈尔·霍瓦耶夫日前透露,俄准备向菲律宾供应现代化武器,其中包括飞机、直升机和潜艇。“不是二手武器,而是最新式武器。”伊戈尔·霍瓦耶夫强调。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在去年12月访问莫斯科后也表示,菲军方考虑从俄罗斯采购狙击步枪。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一艘反潜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正在马尼拉进行友好访问。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海军少将爱德华·米哈伊洛夫表示,在这次从1月2日开始的为期6天的访问中,俄方会向菲军方展示这两艘军舰携带的大量装备。

  据悉,这是俄罗斯军舰第三次访问菲律宾,也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美国拉开距离之后,俄罗斯的两艘军舰罕见地在菲律宾停靠。”法新社如是称。

  除了武器订单和俄军访菲之外,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俄菲双方即将展开的联合军演。法新社援引爱德华·米哈伊洛夫的话称,这次已在计划之中的联合军演将以打击海盗和恐怖主义为主。

  这让人不难联想到菲律宾与“老大哥”美国举行的“最后一次军演”。去年10月,美菲两栖登陆联合军演在马尼拉举行。几乎同时,上任不久的杜特尔特宣布将很快终止与美国进行联合军演。当时还有消息称,菲律宾向俄罗斯采购武器的初步清单已经制定完成。而在此之前,俄罗斯从未向菲律宾提供过任何武器。

  一直以来,菲律宾的军演合作伙伴都是美国这一传统盟友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这一次,菲律宾为何调转方向,与俄罗斯打得火热?

  菲求独立 俄寻突破

  “无论对俄罗斯还是对菲律宾而言,这次军演都是不打寻常牌。”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菲律宾的心思不难揣测。自去年6月上任以来,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就一直高调地大幅调整对外政策,试图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在追随美国几十年之后,菲律宾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在这对同盟关系中,更多的是扮演一个地位不平等的“小兄弟”角色。要谋求自身利益,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大国之间周旋。

  去年11月,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就报道称,杜特尔特表示,如果有资金的话,菲律宾愿意购买俄罗斯武器。“将来我们有可能与欧盟和俄罗斯就武器交易打交道,因为美国似乎取消了向菲律宾供武的订单。”

  这次联合军演同样不例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次与俄罗斯举行军演,正是要向美国展现杜特尔特政府坚持独立外交的坚定决心和意志。”许利平指出,现在是美菲关系的窗口期,杜特尔特政府与奥巴马政府已有不少过节,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台,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菲律宾邀请俄军舰来访,甚至举行联合军演,实际是将此举作为对美国施压的一张牌,以此展现未来希望更多开展独立自主外交的强烈意愿。

  在身陷欧美战略围堵的俄罗斯看来,现在同样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窗口。去年12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就曾表示,俄罗斯把菲律宾视作亚太地区有前景的伙伴国,并准备帮助菲律宾加强防御能力。

  “从2003年开始,俄罗斯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外交突破口,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向东转,加强与东盟的合作。”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向本报分析指出,这次俄菲走近,无论是销售武器,还是联合军演,或是口头表态,其象征意义、政治意义要远远大于军事方面的意义。如他所说,虽然俄罗斯之前也有向其他东盟国家销售武器,但这次是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合作,“这本身就是一种重大的变化,是对美国围堵俄罗斯政策的一个重大打击。”

  对俄罗斯来说,此次军演达到的最大成功,或许就是让美国的盟友变为自己的朋友。

  再建平衡 美受制约

  “这不会影响美国对待与菲律宾合作的态度。”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月4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3日在被问到如何评论莫斯科和马尼拉不久将可能举行海上军演一事时表示,华盛顿与马尼拉的军事伙伴关系是“重要而全面的”。

  美菲关系真将“毫发无损”?许利平并不这么认为。“从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始,菲律宾对美政策就已有所调整,并且出现一些紧张。这次俄菲军演,毫无疑问是对这种调整的一种强化。”许利平指出,目前看来,对于美菲关系在特朗普上台之后是否会有所改善,杜特尔特更多持谨慎态度,因此他现在更要抓紧与俄罗斯等国拓展务实的合作关系,争取更多与美博弈的筹码。

  对于美国而言,坏消息或将不只是菲律宾这块“世袭领地”被人涉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了减缓和美国、欧洲等西方阵营战略博弈甚至军事对抗的压力,俄罗斯将继续抓住“向东看”这一突破口,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或将不断强化。

  专家认为,这对美国未来在这一区域的军事存在和强化是一种对冲,并将在某种程度上形成制约。俄菲此次军演,实际正是对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形成的一家独霸局面的打破。

  事实上,正在转向的不只是菲律宾。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作为新一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将主办新一届东亚峰会。按照惯例,美国、俄罗斯作为域外国都将受邀参加。届时,菲律宾将如何展现其外交能力和手腕,值得关注。分析指出,菲律宾这次与俄罗斯热络,某种程度上体现的也是在新时期、新条件下,整个东盟的大国平衡战略将真正进入务实阶段。“过去,这种大国平衡战略主要体现的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寻求平衡,这次把俄罗斯拉进来,或将是东盟的一种新手段。”许利平说。

  对此,俄罗斯自然乐见其成。“俄罗斯会进一步利用和东方国家的合作,与西方国家进行周旋。”高飞指出,对于俄罗斯来说,“只要有机会,它就会马上抓住。”

俄菲首次军演剑指谁?(环球热点)
警报:安倍再提修宪
一场难舍难分的告别
墨大幅调升油价引民众不满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