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7日 星期六

发力社交媒体 创新表达方式

中国形象海外传播更“走心”

本报记者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7日   第 02 版)

  《“十三五”之歌》视频截图

  日前,人民日报脸书和推特账号发布了《世界第一高桥在中国建成通车》的视频,赢得了世界各地网友的热情点赞,甚至有网友将这条新闻发给即将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

  近年来,中国媒体积极发力海外社交平台,探索运用新手段新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专家指出,未来应对目标受众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分析,有的放矢地制定传播策略,真正实现“入眼、入脑、入心”。

  中国媒体发力海外平台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在利用国际社交媒体方面,手法越来越“炉火纯青”,在诸如推特、脸书、优兔等平台上聚集了成百上千万“粉丝”。最新数据显示,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平台账号粉丝量及关注订阅数3370余万,新华社海外社交平台账号粉丝及订阅量突破2200万,中央电视台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及关注数5335万,与纽约时报、CNN等西方主流媒体的差距逐渐缩小。考虑到中国官方媒体进入海外社交网站不过是最近三四年的事,其发展速度着实令世人惊叹。

  “中国主流媒体积极布局海外社交平台,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然要走的一条路。”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传播的目的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改变海外对中国存在的一些偏见和误解,要想达到传播效果,媒体首先必须延伸到目标受众群体中去。近年来,新媒体愈发成为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利用这些平台主动发声、展示自己,是国家形象塑造的一个有力举措。

  创新手段讲述中国故事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人们在重庆的綦江横山凤凰谷赏花休闲》《可爱熊猫宝宝背着小竹筐“越狱”》……2016年人民日报脸书账号最受欢迎的10大贴文,既有关于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评论,又有展示中国风景、文化、社会风貌的软性内容。据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平台账号运营负责人介绍,人民日报账号是中国新闻的重要发布平台,受到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2016年,世界各大媒体转引人民日报账号贴文超过3200次,放大了中国声音的海外传播效应。

  在报道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活动和中国重大政策主张时,采用视频、动画等方式制作的新闻作品更容易吸引海外网友的关注。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制作的视频访谈《习主席来了》在人民日报优兔账号首发后,短时间内观看量便突破10万,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十余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报道或转载。

  事实上,这几年中国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新媒体作品享誉海外,如《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十三五”之歌》《5分钟了解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等。

  海外年轻人对华好感度提升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态度调研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表示,皮尤在世界范围内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近几年提高国际形象的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以美国为例,皮尤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虽然在总体上不喜欢中国的美国民众人数超过了喜欢中国的人数,但如果按年龄段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喜欢中国的人占大多数。

  对此,程曼丽指出,中国有关机构的调研也显示,海外年轻人对中国的好感度较高。“这说明我们借助互联网开展的传播对年轻人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这也是由于年轻人的固有偏见比较少,更容易接受中国在当今世界格局中的角色。”

  程曼丽认为,虽然中国媒体在海外社交平台的粉丝数量已经相当可观,但未来有必要对受众群体和传播效果进行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分析,了解我们的传播究竟抵达到哪些人,在目标受众中实际产生到怎样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才能科学地制定出传播方案。

中国形象海外传播更“走心”
舞剧《孔子》纽约首演
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是共同期待
中方就“萨德”传递的信息是一致的
美有关指责毫无依据是抹黑中方
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二号发射
乌鲁木齐丝路冰雪节开幕
郎平在纽约向全球华人送祝福
去年出入境旅客近500万
千年不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