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习近平“新年金句”走红网络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6日   第 05 版)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7年新年贺词,“金句”频出,迅速走红网络。

  直抵人心

  2016年12月31日晚,“央视新闻”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习近平新年贺词”视频,点赞数超过10万,转发数超过4万。网友们留言说,“迄今为止,听到的中国领导人最好的总结”;“听到要照顾好牺牲的战士家属,好感动”;“我拿起了笔和本记下了重点”。

  同一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题,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视频以及贺词全文,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网友“燕子高”评论说:“既接地气,又鼓舞人心,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新华贺词的诸多“金句”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传播最广。在百度里搜索这句话,结果超过6万条。在微博上,这句话更是成为流行语。

  1月1日,一篇新华社文章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文章题目为:《时间·奋斗·人类——聆听习近平2017年新年贺词》。文章称,习主席每年的新年贺词,总有一些“金句”直抵人心。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四次发表新年贺词。一如既往温暖人心,一如既往催人奋进。

  在微信平台上,一篇解读新年贺词的文章被广泛传播。文章分析说,(贺词)文风朴实、娓娓道来、深入人心、情真意切。在2016年的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用了“朋友圈”等网络热语,而今年又妙语连珠,“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等“金句”令人印象深刻。人民立场是共产党员的根本立场,也是习主席一直坚持的基调。

  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不仅在国内走红,也引发海外的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称,习近平贺词中使用口头语,增加了亲民色彩。

  催人奋进

  在新年贺词中,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在“今日头条”App的留言区,网友“大路朝天阙”的评论很有代表性,他说:“外争海权,内重民生。勠力同心,强我中华。”

  一篇名为《解读丨谈主权、谈初心、谈实干……习近平新年贺词传达了什么讯息?》的网文,被超过100家网站转载。文章指出,2016年11月11日,中央召开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有一句比今天这句话篇幅更长,说得更充分。他说,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主席今天讲的这句话,是他上次掷地有声讲话的浓缩版。话语精简了,力度没有精简。通过直播,相信全世界很多人都听到了。

  的确,习近平的坚定表态,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同步传播到海外。日本NHK网站1月1日报道称,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了中国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

  香港“大公网”发表评论称,这是一句铿锵有力的话,反映的是中国领导人的坚定立场与态度。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但不意味着对破坏与挑衅步步忍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方面,700万香港市民必须坚定地站在国家立场,坚定遏制一切分离势力,没有任何妥协余地。

  一以贯之

  其实,不仅仅是2017年,每到岁末年初,网民们翘首以盼的不仅有迎接新年的烟花与欢呼,还有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

  2015年新年贺词里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2016年的“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年年有‘金句’”,对习近平4年的新年贺词,很多网民发出这样的感慨。而总结和比较这4年的“金句”,也成为不少网民和媒体“乐此不疲”的事情。

  2016年12月31日,在2017年新年贺词发表之前,“人民日报”客户端图文并茂地回顾了之前3年的贺词。通过“热词榜”图表,分析出历年贺词中的高频词,比如“人民”、“改革”等。文章指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朴实、真切,既催人奋进,又充满温情,体现了大国领袖的胸襟和情怀,同时还会展现中央工作重点布局,释放重大信号。

  1月1日,在新年贺词发表后的第二天,一篇名为《习近平四篇新年贺词的“变”与“不变”》的网文,开始登陆各大网站。该文统计发现,历年新年贺词里,24次提改革,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4次提反腐,纯净政治生态;8次提和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述有变,但不变的是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爱民为民之心、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之心。

  在网站的留言区,有网友评论说:“语重心长谋百姓,任重道远求富强。”

习近平“新年金句”走红网络
“金句表情包”
新年,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纪委反腐大片 掀起网评热潮
网友心声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