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金砖合作进入“中国年”(望海楼)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6日   第 01 版)

  今年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合作进入“中国年”,这也是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今年9月,金砖国家第九次领导人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金砖各国,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设想:“中方期待同各成员国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

  2006年9月,金砖国家外长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第一次会晤,金砖合作机制正式确立。此后十年,金砖国家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中的领跑集团。金砖国家合作在中国这个金砖领头羊作为主席国时进入第二个十年,足以令世界充满期待。

  十年来,金砖国家从纸上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架构。金砖合作坚持经济与政治“双轮”驱动,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途径。2014年金砖国家成立应急储备安排,2015年成立了启动资金达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员国经济一体化迈出重要步伐。同时,各国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在反恐、反对极端主义以及非洲事务等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可见,十年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已超出一般意义上的经济互惠互利,上升到在国际政治经济各领域深化协调与合作的战略高度。

  十年来,金砖国家从世界经济中的“新亮点”成长为“新支柱”。金砖五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十年间由12%上升到23%,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在全球增长乏力、贸易停滞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以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回应了“金砖褪色论”等唱衰论调。

  开辟新的十年,金砖国家在经济上将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引擎。当前国际经济“下行长周期”尚未见底,深层次的矛盾继续暴露,金砖国家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引领新全球化的机遇。从金砖国家内部看,各国经济互补性强,既有巴西、南非等资源型国家,也有印度这一“世界办公室”和中国这一“世界工厂”,作为新兴经济体国家,金砖国家正处于经济增长期。同时,金砖国家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是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者。未来十年,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等机制下,金砖国家将成为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新一轮全球化的引擎。

  新的十年,金砖国家将在国际事务上成为全球治理的深度参与者。要改变全球经济不平衡的局面,需要加强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治理的参与,提升整体话语权与决策权,一同建设平等的世界秩序。金砖五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在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要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2016年果阿峰会上,金砖国家既重申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推动经济的全球治理,同时又强调了“反恐这一主题”,积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秩序。就联合国事务、中东和北非局势、巴以矛盾、阿富汗局势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五国表达了共同立场。这意味着,未来金砖国家不仅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更会在政治、安全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

  2017年,金砖合作将迈上未来十年发展的新台阶,向全世界发出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张高丽会见与会代表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形成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雪龙”南极卸货忙
维和警察 高温练兵
金砖合作进入“中国年”(望海楼)
沪昆高铁正式全面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