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丝路敦煌艺术珍品聚首成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日前,跨年巨献“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四川成都博物馆新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于2016年12月27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4个半月,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敦煌文化艺术大展,共有来自南、北、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60余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精品文物及来自敦煌、甘肃麦积山、新疆龟兹和高昌石窟的艺术珍品,将同时与观众见面。

  据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展将展出敦煌从魏晋南北朝到元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仅包括8个原比例复原石窟、10件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还有70幅敦煌壁画临摹复制品、12尊彩塑临摹复制品、25件藏经洞绢画复制品和10件模制花砖;同时还展出了汉代简牍、彩绘画像砖等精品文物68件,展现了敦煌地区的辉煌历史。除此之外,具有浓郁西域风格和中原风格的42幅壁画临摹复制品和16尊彩塑临摹复制品也将与观众见面。这些石窟、雕塑和壁画复制品,每件都是工艺大师毕生心血之作,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在敦煌、榆林等石窟原址都无法参观到的珍贵文物的复制品。

  (王明峰) 

“到这里演出成世界艺术新潮流”
嘎达梅林(名家说民歌)
如何做到口碑与市场双赢
音乐节目的新突破口
丝路敦煌艺术珍品聚首成都
内蒙古发现阿拉伯战马岩画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