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天灾频仍 陆客却步

阿里山小火车濒临“断炊”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5日   第 04 版)

  阿里山蒸汽火车穿梭樱花林的美景,是游客最喜欢捕捉的经典画面。
  (照片由阿里山风景区管理处提供)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频频遭受天灾侵袭、经营权一再转手、大陆游客数量陡降,台湾阿里山森林铁路营运资金濒临“断炊”。消息传出,人们很是为这条有着百多年历史的森林铁路的命途担忧。

  沿途风景优美陆客最爱

  阿里山铁路被称为当今世界三大登山铁路之一,原是日本殖民台湾期间,为掠夺阿里山森林资源、运送木材而建,现在主要用作观光客运。这条森林铁路全长71.4公里,海拔上升跨度从30米到2216米,沿途可观赏到热带、暖温带、温带三个森林带的植物种类变化和山脉、溪谷的美丽景观,因而广受中外游客的喜爱。自2008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施以来,“阿里山小火车”逐渐成为大陆游客的最爱,在旅游旺季一度出现小火车满载陆客的场面。

  与其他陆客一样,记者也十分喜欢这段小火车的森林之旅。坐在木质的车厢内,复古火车头牵引着列车慢慢悠悠地前行,穿过郁郁葱葱的森林,满眼“高山青,涧水蓝”的阿里山风景。尤其是在樱花季,火车穿越樱花林时的场景更是摄影爱好者们争相捕捉的美丽瞬间。

  不过,这段小火车之旅也给陆客带来过惨痛记忆。2011年4月27日,阿里山小火车因树木倒塌出现车厢脱轨翻覆,造成5名大陆游客死亡、百余名游客受伤的重大意外。

  铁路经营权多次转手

  尽管这是一条旅游热门线路,但阿里山铁路一直时运不济,最突出的便是常常遭到天灾侵袭和多次经营权转手。

  1999年,“9·21”大地震造成阿里山车站严重损毁,眠月线无法通车;2009年,“莫拉克风灾”使得阿里山铁路“柔肠寸断”,全线停驶,直到2010年6月起才有部分线路重新开行。

  此外,自2011年4月的翻车事故发生后,原本由台湾“林务局”管辖的阿里山森林铁路被“行政院”委由台湾铁路局(简称台铁)经营,随后又变为由“林务局”出资、台铁代管的形式。原计划由“林务局”以两年半时间“老兵带新兵”协助台铁实现2015年底全线通车、2016年台铁全面接手。不料又因台风“杜鹃”侵袭,让全线通车遥遥无期,移转期也顺延。

  日前,台铁、台湾“林务局”虽签约将“协助营运契约”再延一年,但阿里山森林铁路营运资金却有“断炊”之虞。“台铁局长”鹿洁身表示,阿里山森林铁路每年养护及营运成本就要4亿元(新台币,下同),票箱收入只有1亿元,每年亏损2到3亿元。加上去年陆客减少,全年搭乘人次从194万下滑到160万人次,即使从去年5月实现20年来的首度涨价,但仍于事无补。

  未来业务准备移交台铁

  面对可能的“断炊”问题,台“行政院长”林全近日指示台“交通部”、“农委会”拟定永续经营方案,“行政院秘书长”陈美伶则召集“台铁局长”鹿洁身、“林务局长”林华庆讨论阿里山森林铁路后续营运问题。

  鹿洁身表示,无论最后由谁接手,阿里山森林铁路都有其文化价值,绝不会停驶。“台铁局”、“林务局”将在2017年3月各提评估方案,报“行政院”决定由谁接管。台铁本就有委托第三方评估阿里山森林铁路可能的经营方式,最后报告今年3月会出炉。鹿洁身表示,报告将评估如何编列预算、如何建立补贴机制,财务才能永续经营,还有阿里山森林铁路转移台铁后,台铁将支付多少有偿使用费用、人力如何安排及灾损修复成本等,以供审慎评估由何方接手。

  此外,台“林务局副局长”杨宏志近日表示,阿里山森林铁路的营运资金来源“林务发展及造林基金”还有67亿元,现阶段无“断炊”问题,最快2018年会将整体业务转移给台铁。

台当局仓促施行新办法频惹争议
香港8年100亿援建四川震区
四台籍电信诈骗嫌犯从越南被押解回大陆
图片报道
阿里山小火车濒临“断炊”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