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中国科学家成功改造两套潜标

深海观测数据实现实时传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3日   第 01 版)

  图为科考队员回收深海潜标主浮球和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青岛1月2日电 (记者张旭东)中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2016年热带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2日返回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中国科学家在本航次成功对两套深海潜标进行实时传输改造,破解了深海观测数据实时传输的世界难题。

  据介绍,海洋实时观测数据长期依靠卫星遥感和浮标。用于观测水下和深海数据的潜标只能每年回收一次,从中获取数据,无法像卫星遥感和浮标那样获得实时数据。

  这个航次中,科考队员在水面上放置了一个数据实时传输的浮体,它与潜标通过无线和有线两种方式连接。潜标将数据传输给浮体,浮体发射到卫星上,卫星再反馈回陆地实验室。

习近平向土耳其总统致慰问电
6件民生大事落地开花
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武汉开工
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北京上演
深海观测数据实现实时传输
“一带一路”,越走越宽(望海楼)
我航母编队在南海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