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2日   第 03 版)

  ●对电商应“宽进严管”

  电子商务的门槛不宜设得过高,在准入环节可以适当地采取备案的办法。备案并不意味着不管,而是表示不在事前进行特别复杂的审核,把管理的重心放在事中和事后。降低门槛,但对已经进到门槛里的中小商户应进行严格管理,如为其制定规矩,并在关键环节加强监管。中小商户的文化层次、个人素质、经营水平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扬长避短,注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将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消费和商贸流通中的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投融资平台风险需化解

  各地的投融资平台资金来源渠道往往都比较单一,且多以土地收入为依托。当经济增长较快时,土地财政估值相应增加,平台公司会出现过度借债的情况;经济放缓时,土地财政缩水,不仅使平台的融资能力下降,而且使其债务偿还能力出现不足,银行对平台公司的金融支持也会因此而减少。这些形成的连锁反应,严重时会致使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资金链发生断裂,如无法及时得到化解,将使其经营难以为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鹏程

  ●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在“三结合”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要确保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就必须与其他改革相结合推进,重点是“三个结合”:一是与行业改革相结合,可以考虑出台一个更细的负面清单,把改革对象进行明确;二是要与国企其他方面的改革相结合,把职工持股与推进“混改”结合起来,尽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三是要与配套改革相结合,针对“不愿混”和“不敢混”的问题要有明确的细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永伟

  (童宇晛  李  婕辑)

制造业企稳为中国经济增底气(热点聚焦)
中国发布“禁象牙令”
书香跨年夜
购汇额度没有变 外汇投资应谨慎(市场观察)
声音
上海产权成交额破2500亿
节日滑雪添欢乐
西藏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