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中国发布“禁象牙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2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日电 (记者寇江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分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

  中国现有象牙定点加工企业34家、象牙定点销售场所143处。按照通知要求,国家林业局将于2017年3月31日前先行停业10—15家象牙定点加工企业和50—60处象牙定点销售场所;其余象牙定点加工、销售单位到2017年12月31日须全部停业。上述单位按要求停止相关象牙及制品加工销售活动后,还应当及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相应的经营内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不再受理经营范围涉及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的企业设立或变更登记。

  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后,为维护象牙雕刻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文化部门将抢救性记录和保留技艺资料,鼓励相关博物馆吸收部分象牙雕刻技艺名师到博物馆从事相关艺术品修复,引导象牙雕刻技师用替代材料传承雕刻技艺等。非营利性社会文化团体、行业协会还可以整合现有资源组建象牙雕刻工作室,从事象牙雕刻技艺研究和传承等工作。

  在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同时,中国林业、公安、海关、工商等各有关部门还将继续严格管理单位和个人合法收藏的象牙制品,加强执法协调,加大对违法加工销售、运输、走私象牙及制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查缉、摧毁非法加工窝点,阻断非法交易链条。

制造业企稳为中国经济增底气(热点聚焦)
中国发布“禁象牙令”
书香跨年夜
购汇额度没有变 外汇投资应谨慎(市场观察)
声音
上海产权成交额破2500亿
节日滑雪添欢乐
西藏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