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互联网+”渗入生活细分领域

国人乐享“指尖”生活

叶晓楠 李泽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2日   第 02 版)

  程硕作(新华社发)

  早晨打开手机查看天气,出门开车打开手机地图进行导航,中午用手机订外卖享用美食,晚上回到家通过健身软件跟着健身教练进行锻炼……这些都是“互联网+”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也是新型的“指尖”文化。

  有专家指出,2016年,随着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深入用户生活,“互联网+”正在生活的细分领域不断发酵,传统生活方式呈现全面“互联网+”的趋势。

  “晒跑文化”充满互动性

  每天早上在江苏南通通吕运河边跑步,然后用运动手表保存相关信息,并在跑步软件上进行分享……“80后”张颖颖是江苏南通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科的一名医生,坚持晨跑一年半以来,她不但体质变好,而且通过分享跑步信息,结识了一群有相同爱好的跑友,也带动了身边一些朋友开始运动。

  在河北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芳芳也喜欢“晒步数”。同时,她还特别青睐运动应用软件的健康管理功能,“每一袋零食都可以折算成米饭和其他食物的热量,跑步多少也可以折算成消耗的米饭的热量”。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全民运动健身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1—9月,运动健身类手机软件用户规模和总使用时长稳步增加,用户使用频次和使用时长也处于稳步增长态势。

  “互动性”是手机应用软件的一大优势,它为运动增添了激励机制,让一些原本枯燥、个人难以坚持的运动健身项目充满了人际互动乐趣。手机应用软件可以网罗共同爱好者,在线上看到彼此的运动成绩,互相点赞,还可以将线上成员单独集合建群或延续至线下。

  “指尖”上的衣食住行

  “我妈妈是一个电影爱好者,每每上线新的电影都要去影院观看,支付宝中的‘淘票票’让她如获至宝,她在其中淘到了不少优惠的电影票。”正在读大三的学生安安告诉本报,手机购买电影票也省去了现场看场次、排队买票的各种环节,又方便又便宜,“现在,我妈妈还会在手机上直接交水电费,省去不少事。”

  不仅仅是支付类软件,“互联网+”已深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手机应用软件出现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

  滴滴出行和摩拜单车等通过手机应用软件颠覆了用户的出行方式和理念;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手机软件提供了外卖和餐厅的具体信息;丁香园、春雨医生等医疗应用软件提供了在线医疗方式。

  2016年12月20日,腾讯应用宝公布了2016年度“星APP榜”入围的100款APP名单。梳理可发现,这些手机应用软件覆盖了金融支付、旅游出行、新闻资讯、时尚购物、社交娱乐、生活服务等12大领域,遍布用户生活各个场景,不仅映射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格局变化,更全面揭示了2016年用户移动生活的升级和变迁。

  网络与实体应该兼顾

  “‘互联网+’主要有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商业以及互联网+生活。互联网+生活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看来,“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最重要的影响就是电子商务,此外,交通、金融支付,甚至在受教育、娱乐、思维方式等方面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便利性、互动性、分享性是“互联网+”最明显的特点。

  对于这样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和潮流,张鸿认为,“实体和网络不可互相替代,它们只是人们对于生活方式的选择或者是生活方式在某些方面的变化。我们应该两者兼顾,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举行
“海洋六号”打响“新年首炮”
徒步迎新活动在45市展开
祖国最南端学校迎新年
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送来新年祝福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国人乐享“指尖”生活
广东边防2016年缴获毒品3.83吨
责编:陈劲松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