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生物识别技术究竟哪种强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31日   第 09 版)

  指纹识别是人类掌握较早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

  指纹识别、脸部识别、声音识别、静脉识别、瞳仁识别……这些曾经只出现在《碟中谍》等大片中的生物识别技术,如今已逐渐揭开神秘面纱,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中。智能手机使用、上班打卡考勤、银行开户取款、学历职称等考试的身份认证,这一系列的事项都可以通过生物识别技术来完成。

  对于哪项技术更有优势、哪些技术存在弱点,专业技术人士、设备提供者、普通消费者都有自己的判断和体验。

  “以前人们认为指纹识别很安全,除了在手脏、皮肤受损时识别会受影响,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这忽略了指纹识别的风险。”艾瑞是广州某家识别技术企业的工程师。他向记者表示,指纹识别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识别技术。指纹识别技术使用方便,但很容易复制,并引来安全风险。此前就发生过枪手用仿真的指纹膜代替考试的事件。

  不过,对于低风险的应用来说,比如上班考勤,指纹识别是成本较低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毕竟一台普通指纹识别机的价格大概在200元上下,好一些的也不到1000元。

  相比指纹识别,眼球识别技术则有了更高的安全性和不易复制的特点,因为它需要通过识别独一无二的眼球静脉图案来辨别不同生物活体,从而实现高度的安全性与不可复制性。一些手机诸如Vivo X5Pro、TCL等都使用了这项技术。但是,眼球识别技术的缺点是在黑暗环境下使用会受到一定制约,识别时间长,不如指纹识别方便快捷。

  另外,面部识别和声音识别技术近期也颇为流行,比如去年3月的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演示了蚂蚁金服的扫脸技术。当前的微信版本上也已经可以通过“声音锁”来登陆。用户在微信设置里开启“声音锁”功能后,退出账号再登录时,只要读出相应的数字,无需输入密码就能进入微信。

  当然,这两项技术也都存在着漏洞,比如人脸相似的“双胞胎”可能会被混淆,人整容后不易识别;而声音则可以在变声器的处理下被模仿等。不过,由于这两项技术对设备要求没有那么苛刻,对用户来说简单易行,因此在当下依然被银行等机构所青睐。对于银行来说,通过多重识别技术相互配合(比如刷脸与刷声音的结合),再辅以输入预留手机号、密码等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取款等操作的安全性。

  而对于静脉识别技术来说,它同样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作为身份授权、身份认证的精确度相当高。不过,由于手指内部的静脉血管图像需要被特殊的光学镜头准确拍摄,因而在推广中存在限制。

  另外,对于行业内呼声较高的虹膜(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识别技术,它的识别误识率可低至百万分之一,与之相比,指纹识别误识率为0.8%,人脸识别则为2%。不过,由于虹膜识别对设备的高要求,因此许多装有普通摄像头的手机无法实现这一技术的植入。同时,单体的虹膜识别机等设备市场售价平均在1.5到2万元之间,个别设备售价更高。因此,想要获得更好的推广,降成本是这项技术首先遇到的问题。

  面对这些生物识别技术各有利弊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复合生物识别技术将逐步取代单一生物识别技术。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新一代的生物识别技术以其独有的特性,必将引领着单一的生物识别方式向符合生物识别方向转变。

走进全民“刷脸时代”
生物识别技术究竟哪种强
扮靓校园迎元旦
新民促法难解培训师尴尬
“广电+人工智能”产品问世
中国科技史家研讨会举行
车伯乐明年发力内容生产
华为大连软件开发云上线
责编:张保淑 邮箱:636515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