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台湾自嗨个什么劲?(台岛夜话)

言 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30日   第 04 版)

  日本负责对台湾交流事务的民间机构“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更名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该会表示,今后将扮演日台间的桥梁,尽心竭力使日台关系更上层楼云云。连台湾主管对外事务部门也兴奋起来。

  但是中国外交部已郑重发言:“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企图,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消极举措表示强烈不满。”并敦促日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信息,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有人将这个改名称的事,引申为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后,日本对台湾的雪中送炭,表达善意,对此表示感激涕零,说它是台湾一次“外交”大突破,开始了摆脱“一中原则”的首部曲。

  但是实际上真的有什么突破吗?日本虽然将其驻台单位加上“台湾”二字,但是台湾驻日机构的名称和所受的待遇长年来依旧如故。有评论者分析,交流会加上台湾二字,只是日本应台湾社会的“内需”,做给台湾人看的政治举动;可能为蔡当局带来加分的效果,日本政府无大改变,对台关系基本上仍然奉行“一中原则”。

  有很多国家在台湾设立代表处,主要都在处理经济文化方面的事务,他们使用的名称有的是“XX驻台湾代表处”,机构的性质和日本原来的那个“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并无差别,该协会如今在名称上加上“日本”、“台湾”,它的工作并无变更,此举为何又扯上了日台两方的“外交突破”呢?更有人担心,如果台湾一厢情愿地都把这件改名称的事,当成日本赐给台湾当局的恩典,蔡政权是否又该想出点子来报答恩公?

  (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 

台湾自嗨个什么劲?(台岛夜话)
台北“共生公寓”为何人气爆棚(台湾青年创业那些事之五)
香港工展会明年赴京推介
图片报道
经澳门中转货物通关手续简化
港铁新线通车主打“无人驾驶”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