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我们这一代的文选

张稚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8日   第 11 版)

  自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组织文人编纂《文选》始,几乎各朝代都有自己的文选,如唐代的《群书治要》、宋代的《文苑英华》等,借此倡导自己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偏好。

  流行广泛的《古文观止》编成于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为学童启蒙之用,所选文章到明代止;《古文辞类纂》成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选文以唐宋八大家为主,距离现在最近的一部《经史百家杂钞》成于咸丰十年(1860),所选文章多为宋前的,明代后只有两篇清人文章,到今天也有150多年了。一个半世纪过去,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需要新的文选育人资政,给后人留下一份具有当代性的文化遗产。

  2015年2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上提出“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倡议用“百篇”的形式编纂一部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文选,以传承文化经典,展现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意义,为构建民族精神家园助力。

  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务院参事室汇集强大研究力量,确定体例,精选精编、九审三校,《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于今年10月由中华书局出版,旋即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

  中华传统文化浩如烟海,其经典名篇也是灿若群星,数不胜数。《昭明文选》的标准是“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即情义与辞采兼具,一般不收经、史、子。那么,《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又以什么为标准选择篇目呢?

  在近日召开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出版座谈会上,该书主编、北京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介绍说,该书的读者对象首先是公务员和领导干部。书分上下两册,所选作品包括先秦至近代的诗歌、辞赋、语录、史传、奏议杂记、序跋、尺牍等各种文体,尤其注重关乎修身立德、治国理政、伸张大义、嫉恶刺邪、亲情伦理的传世佳作,可谓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较小体量的缩影。每篇文章都做了题解、注释和解析,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人常读常新,百读不厌。

什么样的作品能称为名著?(“今天如何读名著”系列之二)
“大学”“中庸”浸润社会价值观
我们这一代的文选
顾炎武的另类读书法
愿高颜值日历书更平价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