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红苗咂酒醉游人(人在旅途)

罗昭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8日   第 06 版)

  苗族芦笙大赛三杰
  刘嘉陵摄

  重庆万盛苗族同胞的性格就像酒一样豪爽。由于传统习惯和居住在高寒山区的缘故,这里男女老少都喜欢喝酒,尤其是苗家人自酿的咂酒。其味醇香,是待客的见面礼。即使客人不胜酒力,也要饮上一口表示诚意。

  咂酒古称“打甏”,最早不是酒,而是一种饮酒习俗;“咂”即吸吮之意,近代又将咂酒称为筒酒、竿儿酒、芦酒等。万盛苗族系“红头苗”,这里的苗族同胞便将咂酒称为红苗咂酒。

  据考证,咂酒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汉高祖刘邦时期,咂酒曾是御批的贡酒。清朝年间,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与洪秀全闹别扭,逃亡四川,途经万盛苗族聚居区时,受到苗族同胞的热情接待。石达开趁酒兴,赋诗赞道:“万颗明珠共一瓯,王侯到此也低头。五龙捧起擎天柱,吸尽长江水倒流。”诗写得很有气势,道尽苗家咂酒风情。

  万盛苗族同胞用咂酒待客别具情趣。但凡重大节日、婚丧嫁娶、宴迎宾客等隆重场合,咂酒是必不可少的待客佳酿。咂酒的饮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用竹管吸,将两根空心细竹管插入酒缸中,竹管底部不通,根部四周钻有小孔,以棕叶包缠,使酒液由竹管导出。盛大节日时,还要推荐一名德高望重的人来主持礼仪,按宾客亲疏长幼排出顺序,依次轮流进行。

  另一种是用大碗喝。苗家人喝的是“转转酒”,两张条桌连起,4只碗或杯子放4个角,无论多少人,都按顺时针方向轮流转起来喝。苗族同胞待客喝酒有站着喝的习惯,主人先倒3碗,给煮酒者以慰辛苦,后按一主一客、从老到幼的顺序喝,众人皆喝遍为止。值得一提的是,苗族同胞十分宽厚,在喝酒时无须一饮而尽,量力而行便可。

  “芦笙一吹脚板痒,铜鼓一敲心花放,苗家迎客忙得欢,咂酒坛子摆满场……咂酒咂得山寨香,苗家日子甜又长。”随着社会发展,万盛苗族同胞的踩山会时间改为“五一”节前后,男女老少欢聚在龙鳞石海踩山坪。活动开始前,苗族长老在场地中央竖立一根花杆,五彩布条迎风飘扬。凡是来参加活动的游人,都要邀请上台轮流饮酒。

  “不唱山歌心不安,不喝咂酒心不宽,不栽林擒哪有梁,不推麦子哪来面。”喝酒时,苗族男女青年还要唱苗族歌、跳苗族芦笙舞。宾主并排而坐,轮流对唱:“咂酒,咂酒,咂酒,你咂酒我咂酒,咂它一个雄赳赳。天咂酒,地咂酒,天地共咂酒,咂它一个大丰收。”

  就像专门描述苗族喝咂酒的《竹枝词》,“咂酒酿成扑鼻香,竹竿一吸胜壶觞;大鱼大肉莲花碗,族长开坛劝客尝。”有机会走进万盛苗家,一定要好好感受这里的好客与热情,还有那“唱不完的山歌,喝不够的咂酒”。

中国向世界展开旅游新蓝图
没有围墙的古建博物馆
红苗咂酒醉游人(人在旅途)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