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政策性保险为中企出海“全球护航”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7日   第 11 版)

  图为中国信保承保的东方电气集团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斯坦纳瑞坑口燃煤电站项目。

  图为比亚迪为意大利定制的纯电动大巴。

  日前,商务部2016年版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正式对外发布,为国内有意走向海外拓展业务的企业介绍国外的政治经济形势、法律政策、投资机遇和存在风险等基本情况。随着中企走出国门日益成为趋势,这类指南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事实上,中国为出海企业解决风险的机制设计早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初就开始了。其中,政策性保险在“护航”方面的成果不容小觑。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每100美元出口中就有约25美元是在政策性保险直接或间接拉动下实现的。

  

  “风云突变”及时撑伞

  国际经济合作中,有货币贸易、技术出口、资本输出等多种形式,其中贸易无疑是最基础的环节。据海关统计,2016年1—11月,全国进出口21.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2%。这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这种不易对企业来讲,往往体现在海外业务风险因素的增多。

  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宏华集团主要从事石油钻采设备研究、设计、制造、服务和出口,是中国最大的石油钻机成套出口商。近年来,其海外业务发展迅速,销售网络遍及美国、埃及、阿联酋、巴西、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石油生产和消费大国。近10年内,这家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销售金额已超过30亿美元。

  天有不测风云。由于石油钻机的销售区域主要为产油国,而不少产油国又都地处国际热点地区,政治、宗教、社会、文化等领域矛盾交织,因此风险事件时常发生。有一次,宏华集团向一个印度尼西亚客户销售了一批钻机及零配件,双方最初约定提单后2年内将尾款结清。然而,随着2015年国际油价不断探底,客户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于是便开始拖欠货款。

  面对可能造成的损失,宏华集团将相关情况反映给自己投保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中国信保接到报损后“及时撑伞”,立即展开协调,一方面要求这家客户尽快提供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并履行付款义务,另一方面通过自身的政策性地位、国际影响力向其施压,敦促其积极沟通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中国信保也启动了政策性信用保险的理赔程序,并在较短时间内作出相应的风险赔付。

  前不久,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企稳回升,石油勘探、钻井方面的市场需求也开始回暖。这一系列积极变化让平稳度过上次风险的宏华集团对2017年的海外业务充满了信心。

  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无独有偶,在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困难的显然不止宏华集团一家。如果说宏华集团面对的印度尼西亚客户还仅仅是因为资金周转困难而拖欠货款,那么专门从事数码产品生产和出口的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加严重。

  2016年10月份,兆驰公司因为其在澳大利亚的客户倒闭而无法收回货款,公司将遭受巨额的经济损失。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自己以前经常与海外买家做生意,时间一长就觉得老买家、信用证结算都没有风险。但通过这次事件才知道,现在国际贸易形势低迷,海外贸易风险也随之增加,老买家、信用证结算同样存在风险。“比如说信用证全是英文条款,这就容易存在‘不符点’的风险。”该负责人说。幸运的是,由于兆驰公司此前投保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因此损失发生后获得了6200万元的相应赔偿金。

  一边是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出海企业越来越多;另一边则是保护主义抬头,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屡屡出现。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经验的增多,政策性信用保险变得愈发重要。不少企业家都将“出口信用保险”看成是他们在国际市场拼杀不可或缺的风险防范工具。特别是有了政策性信用保险这张“护身符”后,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就能减少许多后顾之忧,多了很多底气和力量,缓解了“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助力抢抓海外商机

  对于政策性信用保险对企业抢抓海外商机的意义,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公司副总经理胡卫东举例说,巴基斯坦铁路以前从来没有买过中国产品,东方电气集团在中国信保支持下成功出口巴基斯坦1300辆铁路货车后,巴方便开始认同并完全接受了中国产品,包括技术和标准。这有助于企业真正实现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战略转移。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争取海外商机的方式早已不再局限于出口中低端廉价消费品,而是更多通过加大研发、创造需求来拓展自身业务水平和盈利能力。只不过,这种“升级+走出去”的模式,对于风险管控的要求也更高。

  例如,创立于1995年的比亚迪集团,是一家拥有IT、汽车和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在过去,比亚迪主要靠电子零部件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制造等传统业务起家,但从中长期看,这些业务的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瓶颈逐渐突出,国内增长空间有限,因此加大新能源系列产品研发并及时推向海内外市场就显得十分迫切。

  然而,战略转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比亚迪确立了以“硅铁战略”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发展方向,但由于现有各板块业务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环境各异,市场销售与风险管理等难题依然较多。尤其在海外市场中,新能源大巴、太阳能组件以及储能电站等新产品的风险保障问题日益突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海外风险能减轻多少,企业的业务转型就能加快多少。

  为此,比亚迪集团将目光投向了国家的政策性信用保险。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帮助下,比亚迪不仅成功地应对了乌克兰、老挝等新兴市场波动,而且还进一步拓展了俄罗斯、古巴、伊拉克、苏丹、哥斯达黎加、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信保还针对比亚迪海外项目销售账期长、金额大、商业模式复杂的特点,及时发挥信息优势,在项目接洽、结构安排、成本控制等方面为比亚迪提供“锦囊妙计”。而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为企业出海“五洲护航”的全面性、前瞻性和主动性。

  服务开放走向纵深

  其实,政策性信用保险对很多企业来说并不陌生。2001年12月,中国在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周后便设立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加大对外经贸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支持。成立15年来,中国信保累计承保规模超过2.8万亿美元,累计服务客户9万余家,向客户支付赔款92亿美元,赔付案件3万余起。2010年以来,这家中国唯一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保险规模及主要险种规模已连续6年排名全球第一。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走向纵深,政策性信用保险也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5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金额1069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机电产品在我国出口中占比较大,但技术含金量却往往不高;另一方面,政策性保险里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能为很多大型成套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保障,有助于企业稳定订单,专心做强产品。可以说,政策性信用保险15年来在中国对外贸易和制造业升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后,政策性保险还有哪些发挥作用的潜力呢?业内人士指出,服务贸易、海外投资、资本引导三大领域值得关注。

  “首先,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势头越来越明显。与货物贸易担保物、国际规则均较为明确的情况不同,服务贸易缺乏重资产担保物且国际规则上也有空白,这就为政策性保险提供了空间。其次,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趋势逐渐明朗,虽然海外商机较多,但其中的风险却并不容易掌控,而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的相关保险产品以及国别风险评估报告无疑为企业所亟需。最后,当前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一些资金容易在没有具体投资项目的情况下盲目流向海外以进行套利。在此背景下,国家政策性信用保险在承保条件方面的严格要求则有助于这些资金仔细考虑流出后的投资风险保障问题,从而帮助其回归理性。”崔凡说,总体而言,未来政策性保险在中国对外开放中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政策性保险为中企出海“全球护航”
风险难阻中国开放脚步(开放谈)
中俄蒙国际冰雪节举办
果蔬从霍尔果斯“走西口”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