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点亮履历 连接你我

台湾创客:“打通”两岸求职信息(台湾青年创业那些事之三)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7日   第 04 版)

  图为Himelight履历团队在台湾政治大学做校园推广。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台湾青年毕业找工作,投递履历获得通过或被刷下来,好多都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履历的优缺点在哪里。”Himelight履历平台联合创始人翟厚翔对记者说,台湾学生对于人力资源市场的资讯落差很大,创办履历网站,便是希望为其提供实际指导。

  “我们线上有基本的履历撰写概述和操作指导,线下现在每个月至少有4场讲座,全台湾已经跑过数十间大学,在学生中比较有影响力。”翟厚翔说,团队还在大陆的北京大学等高校开过讲座,并尝试连接两岸实习与就业市场。

  专业履历一键输出

  打开Himelight履历网站,根据提示步骤操作,便可获得“专业履历一键输出服务”。此前复杂的字型、排版、架构以及格式等问题都不再让人头疼,只需按照不同条目旁的引导建议,依次填写相应的信息,再轻松按下网页上的“输出”键,一份符合世界500强企业等级标准的履历,便摆在了眼前。

  “如果满分是100分,我们希望帮助撰写者把只有二三十分的履历,提升到80分以上。” 翟厚翔说,网站既可以生成纸版格式的履历,供用户打印携带,又可在该信息基础上,通过添加图片和影片,生成个人线上页面,实现“虚拟和实体同步进行”。

  通过参考台湾、大陆等高校职业生涯发展中心的指导手册,分别咨询各行业人力资源主管并请其作为平台顾问,从产业到岗位逐层细分剖析,充分掌握招聘方需求,翟厚翔及团队伙伴致力于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和服务。

  翟厚翔说,网站从测试上线至今不到一年半,“大约有2.5万名使用者,已协助制作超过5万份履历”。线上会提供基本的指导,针对不同的行业,也会进入台湾高校开展履历撰写讲座,并请该校的师兄师姐一起分享求职经历和职场感悟。

  展示项目对接人才

  翟厚翔是个“90后”,从台湾辅仁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毕业后,两年前和几名创业伙伴共同创立科技公司,不久后便推出了履历平台。“线上线下的履历整合,台湾也没有几家在做,我们算是最大的一家。”翟厚翔说,希望从履历做起,找到对接求职者与人才市场的方式。

  “平台上还在做台湾新创企业的招募,现在大约展示了250家的相关信息,对这些企业感兴趣的人通常比较活跃、有创意,刚好也是我们的目标用户。”在翟厚翔看来,台湾的市场较小,限制规定也较多,在当地做互联网创业,如果没有向境外市场延伸,很难获得长久发展。

  “在台湾找早期创业资金比较难,台湾投资者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或相对早期团队的支持度不高。因为业界流行一句话,稳定、持久、可量化,我才投资。这是以传统制造业起家的思维,跟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曲线是不同的,用来评估创意的话,可能没那么合适。”翟厚翔说,“在大陆找资金相对容易一些。”

  “以我们产品的性质来说,大陆是发展的首选。”翟厚翔所在的团队,如今正与北上广深等地的创业孵化器谈合作。“孵化器下面有非常多的团队,他们会有人才需求,可以把台湾人才嫁接过去。我们也在考虑是否把自己的创业团队转移到大陆去,希望等到在台湾发展稳定后,再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大陆。”

  求职信息流通两岸

  虽然年龄不大,翟厚翔已是创业比赛领域的“老将”,单在大陆就有十来场的参赛经历。早在高中时期,他便在桂林参加过企划比赛,与大陆和香港的学生有过交流。翟厚翔父亲的生意有一部分在上海,经常往来两岸,受父亲影响,他对大陆更觉熟悉。

  去年6月的大陆多地参访经历,让翟厚翔与两岸商人、创业青年有了深度交流,也让他认识到,“大陆有很多机会和资源是台湾所没有的,回台湾却发现没有平台做这样的信息发布”。

  “后来我们开始在台湾开讲座,介绍大陆的实习和参访机会,在大陆工作和创业的年轻人也会来分享,发现台湾青年其实很感兴趣。”翟厚翔认为,只要资讯透明公开,台湾青年还是比较愿意去大陆锻炼的,无论是否在大陆久留,都是很好的经验学习。

  “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工作感兴趣,可是没有方向,会有很多顾虑。其实大陆相关单位会有一定的保障措施,地方上也会提供补助。我们想把这一块给连接起来。”翟厚翔说,“大陆的创业团队想来台湾尝试,也没有相应的信息和管道,我们同样愿意提供帮助。”

  (本报台北12月26日电) 

历来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
台湾创客:“打通”两岸求职信息(台湾青年创业那些事之三)
台民众举行反核食游行
台湾新年好戏连台
“寒意”中期待破冰迎春
两岸画家携手慈善义卖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