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网络自制剧:量多还要质优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6日   第 11 版)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6年,可谓网络自制剧的丰收之年。观众蜂拥而至,制作费大把投入。网剧越来越多,不过雷剧也不少。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加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对包括网剧在内的网络视听节目实行备案登记制。对于网剧来说,要真正做到质优量多,路还很长。

  网剧很火

  这一年,网剧很火,剧迷们也很忙。因为要追《太阳的后裔》,很多人买了爱奇艺会员,因为想早些知道《太子妃升职记》结局,很多人成为乐视视频会员,因为迷上《微微一笑很倾城》,很多人又成为了优酷会员……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备案上线的网络剧达805部、12000多集,比2014年增长了7倍多;而今年截至11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的网络剧已达4430部16938集。同时,多部视频网站自制的网剧和网综播放量超过10亿。

  网剧为何这么火?有专家认为,网络剧火爆的背后是受众对多元化内容的渴望。在人们对传统电视剧领域“扎堆”出现的婆媳剧、抗日剧等题材开始感到“审美疲劳”时,网络剧开始用探秘推理、灵异悬疑、幽默搞笑剧等抓住观众的眼球。

  明星云集、资本涌入带来的大手笔投资也是重要原因。据悉,以百亿点击量收官的网剧《老九门》,单分钟投资额突破11万元。很多热播网剧花费大量资金邀请当红明星加盟,已经完全是电视台大剧的阵容,依靠明星人气也积聚起更多“粉丝”。

  观众追捧催生了各大视频付费用户的大幅增加。各家视频网站晒出的2016年付费用户成绩单显示:今年11月,腾讯视频宣布付费会员数量突破2000万;今年11月,乐视宣布付费会员超过5000万;今年12月,优酷宣布会员数量突破3000万……相较于去年的会员数量,几乎每家视频网站都是翻倍的增长。

  短板仍存

  一直以来,网剧主要由视频网站自审自查,题材、类型比较自由,监管要求不如传统影视作品明确。为了迎合受众人群的观剧口味,博得更多的眼球,产出了太多参差不齐、粗制滥造的作品,它们大多以色情、暴力、低俗、诡怪等内容和画面来吸引某些观众,这也是网络剧最受诟病的地方。

  回顾2016年的网络自制剧,《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心理罪》、《无心法师》、《暗黑者》、《探灵档案》等网剧都曾被广电总局下令整改下架,这些网剧不同程度涉及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等。

  网剧目前最大的短板是什么?有学者指出,文化价值的缺失是很多网剧的根本问题。如今,网剧已从几年前游走于灰色边缘地带的网络亚文化成长为一种新的大众文化景观,受到青年群体的追捧。但是,很多网剧制作流于浅表化、扁平化、虚无化,普遍摒弃深度、脱离现实、缺乏价值内涵。

  而在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看来,目前全行业面临的挑战相当多,比如演员的天价片酬,不断攀升的版权价格,网络自制内容的数量膨胀等,但是精品比例在缩小。

  力戒浮躁

  展望2017年,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宣布,将继续加大网剧投入。比如腾讯视频就宣布,要在网络自制剧上加大投入8倍的资金。

  但是,实行备案登记制后,网剧“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有了统一标准。相关规定指出,政治、军事、外交、国家安全、统战、民族、司法、公安、医疗卫生等重大题材和特殊题材,需由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审核。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那些抱着投机心理的片方也不敢再冒险了,网剧类型会变得更加多元。

  聚力传媒高级副总裁曾钢说,虽然面向未来新的消费主义,作品仍然需要“匠心”。在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看来,“整个市场实际上是比较浮躁和躁动的,我觉得大家应该冷静下来,真正地去追求创作本体的东西,这样才能出一个好作品。”

零售业如何从“零”开始?(网上中国)
简·库姆:“屌丝逆袭”不耍花招(互联网大咖秀)
中国新发现·山东故事
网络自制剧:量多还要质优
责编:刘 珊 邮箱:liush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