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浩浩荡荡回家 找个机会创业(百名海外名校博士中国行系列一)

徐悦邦 孙雅静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6日   第 06 版)

  金台饭店的活动签到处旁,4名刚认识的博士在讨论活动议程。

  博士们参观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回顾展。

  创业辅导会上,博士聚精会神地聆听创业导师的分享。

  创业辅导会后,多名博士向丁列明(左一)咨询创业的相关问题。

  12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和“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百名海外名校博士创业中国行活动开幕。参加此次活动的博士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领域,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带着创业项目回国,寻求对接。

  博士行的第一站设在北京。让我们跟随活动,了解一下博士们最关心的是什么——

  

  地点1:北京金台饭店回国参会的第一站

  “我在等一个合适的机会回国发展”

  此次活动,参会博士来自海外20多个国家的知名院校,共计100多人。

  18日上午9时40分,金台饭店大厅还未设立签到处,谢添武便站在一旁等候。他现在瑞士日内瓦大学读博士后,专攻医药物理。乘坐了14个小时的飞机,时差都还未倒过来,但在谢添武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的疲惫感。他带着智能化医疗的创业项目回国。“这次回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在国内创业的具体优惠政策和创办企业所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现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人惊讶,创业氛围相当不错。一旦找到合适的机会,我就会回国创业。”谢添武笑着说。

  崔洪涛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后,留在澳大利亚工作,主要研究铜锌锡硫太阳能电池。18日凌晨3时,他才到达北京,脸上还带着一丝倦意,头发也略显凌乱。他说:“我研究的方向是太阳能,对其他科研领域了解较少。但我对国内能源科技发展和应用的现状很感兴趣,尤其是核能和新能源等方面。虽然目前我只有初步的创业想法,但会在了解情况后进一步细化。”

  付闻浩曾就读于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深耕于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他正在准备一个名为“自主导航的主动感知机器人”的创业项目。他说:“我们团队之前曾申报过‘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并获得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但由于当时技术、后续资金以及市场等还不太成熟,我们就放弃了那次机会。这次回国,主要是想调研中国的智能机器人市场,并希望借助此次活动的平台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国内市场广阔,是一些博士回国参会的重要原因。他们此行有着明确的目的——尝试将创业项目在国内落地。夏宇现在是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一名博士。他们团队创立的公司在英国已经成立了1年多,主要研发智能材料,应用于软性键盘、软性鼠标等产品。夏宇说:“英国市场较小,而我们的企业现在处于扩张期。此次参会,我主要想了解国内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分析我们的项目在国内落地的可行性,为回国创办企业探探路。”

  地点2:欧美同学会会址活动开幕现场

  “创业导师讲得真实在”

  12月19日上午6时20分,尽管睡眼惺忪,博士们还是“挣扎着”起来洗漱、就餐。随后,一行人便浩浩荡荡地向着欧美同学会出发。合影、与领导交流、参观欧美同学会百年回顾展等一系列活动结束后,博士们依次步入会议厅,开始今天的重要议程之一——聆听创业辅导。或许是因为起得太早,当坐在会议厅内舒适的椅子上时,一些博士打起了哈欠,而有的干脆闭目小憩。

  但当中央“千人计划”专家、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作为创业导师为博士们做回国的创业指导时,他们都打起精神、聚精会神地听着,有的博士还不时做些笔记。1992年,丁列明前往美国攻读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丁列明选择回国创业;2015年,丁列明以“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开发研究、产业化和推广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位在回国创业路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海归”的故事自然让在场的博士们很感兴趣。丁列明还谈到了自己如何解决回国创业遭遇“水土不服”,怎样与银行、媒体、政府等各方打交道,大家听后直呼“受教”。

  创业辅导中,“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办公室主任沈伟的分享受到了在场博士的热烈欢迎。在他讲话过程中,多数博士都挺直了腰杆、头不自觉地往前倾,其中一些博士甚至还打开了手机中的录音功能,生怕漏掉讲话中的某些细节。原来是因为沈伟谈到了不少博士切身关注的问题,比如“千人计划”有哪些具体的申请要求以及“小窍门”——“回国不超过半年的人才有资格申请‘千人计划’”“面试答辩时不要呈递内存过大的自我介绍视频”等。

  会议结束后,不少博士依然意犹未尽,“逮着”参会嘉宾不放,希望能够“扫”他们的微信二维码,以便今后不时之需。“丁总,请问您可以帮忙看看‘用唾液检测乳腺癌’这个项目的资料吗?”“当然可以啊。”散会后,来自乌克兰敖德萨国立理工大学的周晖雨凑到丁列明身边,向他探寻合作机会。

  “非常感谢沈学长,今天总算搞明白这个半年的时间节点从哪天算起了!”李航文曾就读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他所在公司的老板打算今年回国申请“千人计划”,但由于不太清楚准确的申请时间点,生怕出了差错。今天,李航文总算找着“行家”询问清楚了。

浩浩荡荡回家 找个机会创业(百名海外名校博士中国行系列一)
为国人送来纯净新风(拳拳之心)
平台 还是平台!(创事记)
创业者如何融资?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