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共沐海天椰风 琼台合作广阔

本报记者 陈晓星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6日   第 04 版)

  海南黎族的文面、槟榔、米酒等生活习俗与台湾少数民族相同,海南保亭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区因此成为两岸交流基地。图为园区内的台湾精品馆。

  “希望台湾记者把这样的信息带回去:要想创业就赶紧来,你可能还有两年的优势。现在听到台湾二字,人们还有好奇感,想尝尝、试试。只要你能做好的东西,一定会被这里的市场接受。”站在海南省海口市热闹的商业区“泰龙城”,海口市台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吴锦琼对来此采访的两岸记者说。

  小吃创业

  吴锦琼是“泰龙城小吃街”的创办者,作为随夫落户海口的台商太太,她在品尝海南小吃时看到了商机。“海口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不可能都去餐厅点菜,如果有一条像台湾夜市那样的小吃街,不是很好吗”?这么简单的概念却没轻易被接受,刚开始连她的丈夫都嫌弃小吃烟薰火燎,不愿意开在自己经营的“泰龙城”。千言不如一动,吴锦琼利用“泰龙城”一个空出来的商铺自己抡勺炒菜,“老板娘卖饭”倒成了最猛的广告,大家都来看,现在已经有100多家食摊的小吃街由此“走起”!

  在“泰龙城”创业,现在又做小吃又做服装的梁腾驹告诉记者:“过去是要靠服装带动小吃,现在服装受网店冲击,要靠小吃来带动服装。”

  “泰龙城”是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在这里起步创业门槛较低,在小吃城经营着4个摊档的台北青年廖信翰告诉记者:“老板娘对我们很照顾,刚起步时会给租金优惠,而且她会平衡小吃类别,以免恶性竞争。”廖信翰曾留学新西兰,专业是英语,问他为何选择在海口做起了小吃,他说:“毕业回台湾后工作一直不顺利,本来是到海口来玩玩的,结果就留下来做起了小吃。你问我会不会做?我士林夜市边上长大的,从小吃到大,看都看会了。”看着廖信翰乐呵呵地交待员工、招呼客人,虽然要工作到深夜,早起还要选购最新鲜的水果,但还是一派温和斯文的学生样貌,颠覆了人们对小摊商的印象。

  记者问吴锦琼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有何建议,她说:“关键是心态,只要做了就要一直往前走,除了做好不想别的,不要觉得我是留学生、我是台湾人,我在异乡不适应。创业就是孤单的、艰苦的,在哪里都一样,我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有好吃的东西,想创业,到海口来,只要肯拼,会赢。”

  大业共享

  小吃能创业,大项目可合作。在占地3.6万亩、投资近30亿元的三亚凤凰谷乡村文化旅游区建设工地,台湾花店协会理事长陈清钰头戴工程帽,在烈日和尘土中向采访记者描绘他工作的前景:这里将呈现热带雨林的花海,花海中有山景、树景、水景、夜景,包括音乐走廊、喷泉、烟花,花海中既有台湾引入品种,天使花和四季海棠组合的“天堂花园”,也有本地三角梅和龙眼树组合的“梅开眼笑”。除了花景,这里也是花卉生产基地,海南得天独厚,这里的冬天就像台湾的春天,可让台湾花卉生产不间断,比如台湾火鹤,在台湾的冬天因为温度低是个生产“空窗期”,而在这里可持续生产出口;还有台湾百香果、果苗,在台湾出口东南亚一些国家关税已高达40%,而在这里可享受东盟自贸区免关税。

  台湾知名花卉企业芊卉公司已进入“凤凰谷”,将在此设立石斛兰、文心兰、蝴蝶兰、红掌、草花工厂、神农草药等产区。在已经投入生产的兰花组培车间,有台湾“兰花大王”之称的芊卉公司董事长景文德告诉记者:“这里有气候的优势,也有劳动成本的优势。”景文德实干少言、清瘦黝黑,看起来更像一名花农,但他在云南、广东都已经成功建立了兰花生产基地,这次投身三亚“凤凰谷”,听说连今年春节都是在工地过的。

  “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在海天椰风的海南落地,会结出甜美的果实。

  南海聚集

  “想了解南海,到海南来。”这是12月18日至21日两岸记者在海南联合采访期间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海南拥有悠久的海洋开发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补给站,是郑和七下西洋的必经之地。海南省三沙市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市政府驻地永兴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下,海南正打造南海资源开发服务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并积极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和环北部湾经济区。

  海南也是南海研究基地。海口的冬雨中,两岸记者来到中国南海研究院深入采访。绿树掩映的红砖楼古朴深遂,图书馆、报告厅设施一流。这里既有南海水文、地形、地质、资源的数据,也有政治、外交、军事的信息。图书馆陈列着研究人员的著作:《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问题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思考》《民国时期的南海诸岛问题》。

  当记者翻阅列成一排的《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时,看到了台湾学者的名字,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两岸学者的研究成果,自2011年起,两岸南海问题学者就合作撰写每年出版的报告。”研究院自2002年起设立“海峡两岸南海问题民间学术论坛”,论坛轮流在大陆和台湾举办年度学术会议,这既能促进两岸深化南海合作,也能为两岸协调南海立场提供学术支持。“在这方面两岸学者可以合作的议题很多,比如推翻太平岛是礁而不是岛的‘仲裁’。”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

  吴士存接受了两岸记者的采访,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已经调整了南海政策,在南海问题上刻意与大陆切割,迎合美、日,如果在美国的压力下,未来台湾当局以太平岛‘人道救援基地’的名义,服务于在南海针对中国的行动,这是一条不能触踫的红线。在中国核心利益上,如果台湾甘愿成为牵制中国的筹码,付出代价的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应该把握好分寸,不要为人利用,让台湾人民付出代价。”

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共沐海天椰风 琼台合作广阔
台湾8县市农特产品展销在京举办
澳门圣诞气氛浓
政治“兴奋剂”治不了台湾经济“虚寒”
光碟打造地景“星空”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