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北方海区差分导航

进入北斗/GPS双模时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6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天津12月25日电 (记者周润健)记者25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获悉,中国北方海区RBN-DGPS台站技术改造工程(一期)及完善性监测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处于试运行状态,这标志着中国北方海区差分导航定位进入了北斗/GPS双模的高精度时代,定位精度可达到“亚米”级。

  据了解,基于沿海无线电指向标的差分全球定位系统(RBN-DGPS)是国际航标协会推荐航海者在沿岸航行和靠泊时使用的一种高精度导航定位模式,已在全球获得了广泛应用。

  据介绍,中国北方海区现有差分全球定位系统台站7座,为渤海湾及山东半岛海域沿岸船舶提供高精度的差分导航定位服务。中心实施的改造项目(一期),通过对秦皇岛、老铁山、成山角和北塘4座台站的技术升级,实现了在现有航海无线电指向标载频上同步播发差分北斗和差分GPS信息,而对现有的差分全球定位系统用户不产生影响,这意味着船舶上现有的GPS差分设备可继续使用,而安装了差分北斗终端的船舶则可以使用北斗和GPS双模差分导航定位,享受精度更高、稳定性更好的服务。

  另据了解,对王家麦、大三山和营口3座台站的技术改造二期工程目前已经启动,到2017年底,中国北方海区将完成所有台站的升级改造。

部署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
吉林举办国际雾凇冰雪节
西藏发布唐卡分类地方标准
进入北斗/GPS双模时代
海军航母编队远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
发现八千五百年前丝织品证据
天津口岸检出恶性杂草河岸泽兰
日本最应该先向中国道歉
敬老院里送祝福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