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连续5年居世界专利申请之首

中国改写全球科技创新版图

本报记者 李 婕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4日   第 02 版)

  “保驾护航”
  大巢作(新华社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成为首个年度专利申请量超百万国家,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近40%,超过美国与日本之和,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专利申请量之首。

  从2005年的17.3万件到2015年的110.2万件,10年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实现了百万级跨越。这些数字后面隐藏着哪些秘密?中国为知识产权保护又做了哪些努力?

  ■ 去年专利申请增18.7%

  这份名为《2016世界知识产权指标》的年度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字:2015年,全球专利申请数量增长7.8%,而在中国,这个数值是18.7%。“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在2015年实现了健康增长,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报告序言当中写道,“而中国是增长的主要动力。”

  “十二五”时期,中国在专利方面成就显著。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403.4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118.9万件,比“十一五”增长1.5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指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中国的数字非常惊人。”高锐把中国比作当前经济环境下强劲的“驱动器”。他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正“缓慢而逐步地上升,并正在把创新作为经济战略的核心”。

  ■ 华为蝉联全球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创新者提出的申请,多数为电机工程类、计算机技术与半导体类以及医疗测量仪器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类别。

  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为例。作为中国第一件发明专利和第一件实用型专利的拥有者,“十二五”期间,该集团在知识产权创造上保持了专利拥有量年均50%以上的增速。截至2015年底,该集团拥有专利1万多件,涉及航天防务、商业航天、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介绍,2015年,在国际专利申请量前20名的实体中,中国高科技企业占4席,华为蝉联全球第一,中兴通讯连续第三年保持位列三甲,京东方和腾讯分别占据第14位和第20位。在大学申请排名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位列第8位和第11位。

  ■ 4年行政办案超7万件

  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在路上。去年9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五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专利保护行政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强化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4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超过7.6万件,年均增长48.6%,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稳步提升。他说,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今年已正式升格为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并由国务院领导担任召集人。

  谈到近年来中国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陈宏兵说:“过去10年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其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地位也显著上升。”

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
李克强分别会见梁振英崔世安
张德江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
冰雪那达慕亮相内蒙古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明年2月14日开始提名
中国人权研究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
中方高度关注日方真实意图
中国改写全球科技创新版图
比利时举办兵马俑文化展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