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高敏心肌标志物早诊急性心梗(医说新语)

吴 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3日   第 11 版)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快速增长趋势,占总死亡构成的41%,大约每10秒即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急性心肌梗死以其突发性和高致死率、高致残率,尤为危险。在近日举行的“高敏肌钙蛋白检测助力急性心梗早诊早治”专题会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陈玉国教授指出,心肌肌钙蛋白检测有助于缩短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时间。

  陈玉国说,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稳定型心绞痛)高居致命性胸痛病因首位,出现胸痛症状的患者有一半属于毫无征兆的急性心肌梗死。这是由心脏供血血流急性阻塞导致的危及生命的急性事件,致使心肌细胞逐渐坏死。急性胸痛救治需要院前急救、急诊以及相关科室的紧密配合,快速识别高危人群、尽早开展有效的规范化诊疗,这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陈玉国说,新一代高敏肌钙蛋白能敏感探查既往易被漏诊的微小心肌损伤,有助于临床更早期诊断急性心肌梗死,优化临床决策。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埃万盖洛斯·詹尼蒂斯教授说,胸痛中心这种医疗急救模式在欧美已非常成熟。心肌肌钙蛋白是心肌细胞的一种结构蛋白,心肌细胞损伤破坏后会将其释放到外周血中被检测到,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对心血管疾病进行危险分层的最好标志物。以往,患者入院后要等约6小时或更久才能得到诊断,现在利用高敏肌钙蛋白检测,能够在急性胸痛患者入院1小时左右,即可安全有效地排除大部分非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帮助胸痛中心“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生命。这一提高诊断速度的新方法,已获得欧洲心脏病学会的支持。

雾霾能否导致人体耐药?(健康关注)
我国在病毒疫苗领域获重大突破(医疗前沿)
高敏心肌标志物早诊急性心梗(医说新语)
年过50岁男性应每年筛查前列腺癌(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4个小动作暗藏养生大学问(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