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大陆作家在台越来越受欢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3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付敏、赵博)诚品书店12月20日在台北发布的一份年度阅读报告显示,大陆作家在台受欢迎程度不断提升。

  据报告介绍,2016年,大陆作家的作品俘获了诸多台湾读者的心,形成跨海阅读的浪潮。台湾读者从奇幻、科幻与悬疑历史小说,认识了诸多新世代的大陆作家,如唐隐、张嘉佳、张悦然等。

  诚品副总经理林婉如表示,大陆作家的好故事、好文本是赢得台湾读者青睐的关键。“前几年大陆的年轻作家韩寒、郭敬明等就在台湾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台湾、大陆与香港三地的读者有相同的文化背景,有共通的兴趣点”。

  林婉如认为,两岸以及香港的读者近一年来都有一股“从影视入坑到回头读原著”的潮流;越来越多的台湾读者透过网络平台接触大陆作家,加上电影、电视剧等多媒体形态对作品的展现,这让台湾读者可以更快地进入故事、了解故事。因此,大陆作家在台受欢迎程度不断提高就变得“水到渠成”。

  报告显示,两岸及香港的读者都关注健康生活,关于健康饮食的书籍都深受读者喜爱。在美学探索方面,两岸及香港读者不同的阅读偏好带有各自的美学风格:台湾民众更喜欢设计领域的书籍,香港读者则喜欢搭配审美的书籍,大陆读者则对经典艺术赏析、匠人的美学坚持更为好奇。

大陆为两岸青年搭建创新舞台
一中原则是大势所趋
王毅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
香港拟设初中基本法教育最低课时
香港艺术品市场太红火
图片报道
澳门成立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
大陆作家在台越来越受欢迎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