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2日   第 03 版)

  中国首个生态建筑德标体系建成

  本报电 日前,青岛中德生态园在“标准化”建设上又取得重要成果——该园区16项可持续发展标准通过了专家评审,标志着园区建立了中国首个按照德国标准制定的园区级绿色生态建设标准体系。

  据悉,这16项标准包括《中德生态园综合指标体系》《青岛中德生态园绿色生态建设管理办法》《中德生态园被动房(居住建筑)标准》《中德生态园标准化管理办法》等,由13位相关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表示,园区制定的绿色生态标准具有系统性、领先性和示范性,对园区绿色生态建设起到引领作用。符合国际生态园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要求,代表了国内生态园的先进水平,可操作性强,具有推广意义。

  260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在青启用

  本报电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日前正式启用。该平台拥有目前国内海洋领域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达到了理论峰值每秒2600万亿次,下一步还将规划建设百亿亿次(E级)超算系统。

  伊甸园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青岛开幕

  本报电 12月20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英国国际贸易部、青岛高新区管委、中国金茂集团等单位支持举办的青岛伊甸园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该论坛以“助力国际城市战略,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中英两国著名生态环保专家就城市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议题做主旨发言,并围绕水土污染、盐碱地改良、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生态资本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作为积极落实中英地方合作的具体动作,旨在搭建中英两国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同时加快青岛伊甸园项目的建设步伐,推动青岛向着国际生态环保之城迈进。

  大沽河堤防工程获评“大禹奖”

  本报电 日前从大沽河管理局获悉, 于2012年启动、2015年完成的青岛大沽河堤防建设工程日前获评中国水利工程行业的最高奖项——“大禹奖”。“大禹奖”全称为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在水利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是经中国科技部批准,由中国水利学会设立和承办、面向全国水利行业的科学技术奖,也是中国水利工程行业的最高奖项。

  青岛海关便利窗口助百家企业受益

  本报电 自去年12月20日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实施以来,进出口企业对自贸协定利用率逐步提高,享受税款优惠力度不断增大。青岛海关统计,一年来,山东省内企业共有45.2亿元自澳进口货物享受中澳自贸协定税款减让待遇,合计减让税款2.2亿元,300余家进口企业从中受益。其中,青岛市企业14.3亿元自澳进口货物享受税款减让,减让税款6600多万元,140余家企业受益。

“抱团出海”,青企海外建起共享平台
境外产业园区集聚“走出去”企业(声音)
青岛迈入“地铁时代”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