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圣普与台“断交”意味着什么(望海楼)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2日   第 01 版)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当地时间12月20日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消息传来,引起海峡两岸和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毫无疑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是一个明智选择,值得击节称赏。这是国际形势发展的结果,是大势所趋。这也再一次说明,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格局坚不可摧。

  事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试图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向台湾索求2.1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不成”,来掩盖这一事件的政治原因,搪塞岛内各界质疑,推卸主事者应负的责任。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问题症结在于民进党当局没有把两岸关系处理好。也就是说,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至今态度模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也不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受阻,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冲击,导致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损害。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8年,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两岸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岸减少了在涉外事务上的内耗,台湾方面有了在一中原则基础上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的空间。比如,台湾几度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2013年又以“中华台北民航局”名义、理事会主席客人身份列席第38届国际民航大会,等等。

  这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说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如果这一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就会得而复失,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之“断交”事件中,民进党当局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尽速把两岸关系处理好,否则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消息传出,岛内外舆论很自然地关心起接下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否会与大陆建交。应该说,如果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提出要与大陆建交,那也是合情合理、水到渠成的。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人民在捍卫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这个原则是中国政府开展外交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任何人都不要挑战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习近平签署命令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张德江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
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圣普与台“断交”意味着什么(望海楼)
中国维和警察爱心助学
空天海洋成重点领域
首个贷款签约项目落户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