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感受“外面的精彩”(开放谈)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0日   第 11 版)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国家越是开放,与外部世界的交往和联系越发密切,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走出去,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学习、历练,感受“外面的精彩”。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让这种愿望变得不再难以实现。时至今日,许多普通家庭也能负担得起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有条件的甚至愿意让孩子在中小学阶段就接受国际化的教育。

  出国留学人数激增,这是中国更加开放的表现,也是国家进一步开放发展的需要。当今时代,各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倚重于人才的竞争,各行各业亟需掌握国际先进技术与经验、能够适应全球化发展的人才。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大多愿意回国发展,他们不仅能带回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而且还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以及与外国人打交道的能力,能够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他们是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鼓励年轻人走出去的同时,吸引更多人来中国留学,也是扩大开放的应有之义。目前,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留学目的地,这无疑得益于其强大的国家实力、优秀的教育水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而来自全球各地的留学生,也为美国带去了源源不断的智慧与活力,促进了美国的科研发展、文化繁荣、市场活跃。中国要想成为汇聚全球精英的人才高地,必须进一步打破门槛,加强开放力度。随着越来越多外国人来华留学和工作,他们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新活力,也将引来更多的外部资源。

  此外,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生活,外国留学生会成为“知华士”、“友华士”,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中国声音,改善外界对中国的理解和认识,营造更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

中国成出国留学人数最多国家
感受“外面的精彩”(开放谈)
留学生回国创业热情高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