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正是中国科技担当时(品牌论)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9日   第 09 版)

  又到年终岁末。这一年的中国科技,精彩纷呈。

  我们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建成了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制造出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而最近发射升空的风云四号卫星以及久负盛名的北斗导航系统,更是成为成功“走出去”,为世界各国提供应用服务的尖端科技品牌。就像2016悄悄地临近尾声,中国的科技事业,正从漫长的沉睡与积累状态复苏,轻轻地撬动世界科技的格局。

  美国《福布斯》杂志11月1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数字经济等尖端科技领域强势崛起。12月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又刊发《在千年沉睡之后,中国重新致力于发明》一文,文章列举了中国科技拿下的多个世界第一……中国尖端科技的发展,正获得世界的关注。此刻的我们,是否亦应认真审视当下的中国科技呢?

  2007年,一位美国记者写下《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书中写道,这一年,离开了“中国制造”,别说是孩子的玩具,就连蛋糕上的蜡烛都很难买到。彼时,世界感受到“中国制造”如何深刻渗入日常生活。时隔8年,庆幸的是,中国既从“世界工厂”发展为拥有旺盛消费力的“世界市场”,也以尖端技术和资本实力与众多全球企业并驾齐驱,呈现着无穷的中国潜力。

  中国科技的体量正空前增长。《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引用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国的研发开支在2009年超过了日本,在2013年超过了欧洲,而到2020年则有望超过美国。英国《自然》杂志的“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也显示,中国科研机构正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快速增长,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科研机构中,有40家来自中国。

  科技成果正在加速国产化。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科技实力的较量,无疑是一场巨大的博弈,原始型创新已经成为国家间科技乃至经济竞争成败的关键。上个世纪中叶,美国成功在诸多新兴产业,如信息产业、网络产业、生物产业、纳米材料产业中把握主导权,成为世界创新经济发展的引领者。进入21世纪,中国亦在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以我国超算为例,在芯片进口受阻的情况下,“神威·太湖之光”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并夺得全球超算冠军。

  创新驱动正在逐步加强中。市场是开拓创新的重要力量,完善的市场化环境,科技和经济的有机结合,才会让创新迸发更强劲的动力与生命力。科技和经济的结合,需要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管理以及市场模式方方面面的创新。而今年的科技“三会”为创新吹响了号角,各级政府正通过各种手段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社会多元主体正融入创新大潮之中。

  我国过往的产业发展曾长期依赖引进,依赖发达国家的既有路线。而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亟须重大科技突破为经济注入活力。此刻,正是中国科技应该主动担当时。

地球晴雨表 “风云”惠世界(中国品牌在海外)
正是中国科技担当时(品牌论)
责编:卢泽华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