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六地陷霾笼 专家释成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9日   第 02 版)

  图为12月18日,济南城区笼罩在雾霾之中。
  新华社记者 冯 杰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和山东六省市深陷“霾”笼、23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16日至21日期间,150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将遭遇长达5天的“十面霾伏”。就此,环保专家解释说,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造成此次严重雾霾的元凶。

  “进入秋冬季,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说。

  “这一轮的雾霾之所以持续时间这么长,与静风、逆温、弱南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关系密切。”中国环境保护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

  多位环保专家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人口多,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集中,进入冬季后整个区域的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12月出现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的根本原因。此外,机动车污染也成为我国城市重要空气污染源之一。

  针对这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在14日晚就提前函告北京、天津、河北等6个省市,提示各地及时预警,实施区域联动,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北京和天津还进一步强化了联动执法,15日提前启动了首次京津两地机动车超标排放联合执法试点。 

互联互通让世界共享机遇
奥地利音乐剧《莫扎特》来华首演
中国杂交稻创布隆迪高产纪录
六地陷霾笼 专家释成因
中国菜受维和官兵热捧
中国女留学生遇害
意警方抓获两嫌犯
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功不可没
委多家华人商铺被抢
受灾华人已安全转移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