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美无人潜航器背后有啥名堂(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9日   第 01 版)

  日前,中国海军在南海起获一具“不明装置”,美国无人潜航器背后的玄机也随之“浮出水面”。

  这条消息很快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焦点,主要是如下因素起了作用:事件的主角是中美两个大国的军事力量;事件的地点是近年来不太平静的南海。事件发生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用发送推特的形式参与进来。

  先说特朗普。

  特朗普先是发推特对此表达关注,称中方在“国际水域”“偷走”美国无人潜航器;后又发推特非常“大度”地表示,“我们不想要回了,就让他们留着吧”。后一条推特是在美方索要潜航器、中方表示将“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之后发的。特朗普东一榔头西一棒,其真实心理很难说清。中方也没必要花大力气猜测其心理,只要站稳脚跟,把握好形势,沉着应付即可。

  再说南海。

  这几年,美国把南海问题当做抓手,试图从战略上牵制中国。美方多次派舰机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附近海空域,甚至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对中国蓄意挑衅,唯恐天下不乱。在此次南海潜航器事件中,美方故作“无辜”,声称是“根据国际法”,在“国际水域”收集“军事海洋学数据”,同时又指责中方“非法捕获”其无人潜航器。美方这是在倒打一耙。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中方海军救生船是在中国南海管辖海域发现的“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有责任对该装置进行识别查证。

  应该说,中方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是有理有利有节的。在此次潜航器事件中,中方舰船采取了“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并在查证后同意将潜航器返还美方。相反,美方对此事却单方面公开炒作,这样做不利于问题的顺利解决。

  最后说军事。

  美方对无人潜航器的所作所为“轻描淡写”,无法掩盖其背后的真实意图。这艘在南海浮出水面的无人潜航器,只是美国军事战略包括对华军事战略的“冰山一角”。美国早就开始发展无人潜航器,将无人潜航器视为美国海军的“力量倍增器”,看做美国用来维持全球及对华军事优势的重要武器系统组成部分。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对无人潜航器的研发应用投入。

  此次在南海释放无人潜航器的美军“鲍迪奇”号测量船,已是多年来对中国抵近侦察的“累犯”了。长期以来,美军不顾中方反对,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这折射出美国对华仍存有疑虑甚至敌意。美军对华抵近侦察以及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不仅容易酿成海空意外事件,还容易成为中美增进战略互信的障碍。

  中美之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这种局面将长期存在。中国正是在同美国的既合作又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中资“出海” 浪大亦扬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尼泊尔文版首发
澜湄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开幕
317城获北斗精准服务
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
儋州马拉松开跑
美无人潜航器背后有啥名堂(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