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医有哪些方法可帮助减肥?(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肥胖是健康长寿的大敌,肥胖者患有冠心病概率翻倍,更容易患“四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现在,减肥已经变成了一种潮流。大多数人对于减肥都有足够的理论知识,手机里也有各种APP,帮你计算卡路里,带你做健身操等等。可是有些人依然减不下来,或越减越胖。不要慌,我们的中医就有一些很不错的方法帮你减肥。

  想要减肥,需要先分清楚你属于哪一类型的肥胖。《黄帝内经》就已经把肥胖分为了肥、膏、肉三个类型,肥人“肉坚皮满”,即肉丰厚坚实、皮肤丰满;膏人“纵腹垂腴”,即肉不丰厚坚实、皮肤松弛;肉人“皮肉不相离”,即皮肉紧紧相连在一起。肥、膏、肉三种人拥有不同体质,应该根据其“血之多少,气之清浊”而采用不同的减肥方法。

  如果一个人肥胖多食且容易饥饿,且伴有口干口苦,喜饮水,大便不爽或干结等症状,这个人属于胃热火郁证肥胖。在平时的生活中,应少吃辛辣刺激、牛羊肉等易于上火的食物,同时应常用太子参或西洋参加甘草泡水喝。

  如果一个人形体肥胖,喜食肥甘,爱饮酒,且伴有身体沉重、肢体困倦、头晕、痰多等症状,这个人属于痰湿证肥胖。在平时的生活中,应吃些化痰祛湿的食物,如:茯苓、薏米、陈皮等。

  如果一个人肥胖臃肿,四肢轻微浮肿,饮食正常或偏少,且伴有乏力、困倦嗜睡等症状,并且这类人一般有暴饮暴食史,这个人属于脾虚证肥胖。在平时生活中,应吃些健脾益气除湿的食物,如:黄芪、太子参、山药、扁豆、莲子肉、薏米、陈皮等。

  如果一个人形体肥胖,且伴有疲乏,手脚冰凉,喜吃温食等症状,这个人属于脾肾阳虚证肥胖。在平时的生活中,应少吃生冷油腻或寒凉的食物,如:海鲜、冰水、浓茶、苦瓜等。除应吃些上面提到的补气健脾祛湿的食品之外,可以在平时做菜中适当加入生姜、肉桂、茴香、花椒等温阳的调味品。

  除此之外,何首乌、荷叶、山楂、莱菔子可以降低血脂,玉竹、桑叶、麦冬、百合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同时百合还具有降低尿酸的作用。

  肥胖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我们吃进去的饮食物,身体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形成痰湿等代谢垃圾。除了在饮食上注意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穴位拍打的方式来辅助减肥。胆经位于人体的侧面,大致与裤中缝重合。每天敲打胆经两次,每次半个小时,会对减肥效果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中医认为胆具有贮藏和排泄胆汁的功能。胆汁由肝之精气汇聚而成,贮存于胆,排泄进入小肠参与饮食物的消化、吸收。我们消化、吸收正常了,产生的垃圾就会减少。同时,使气血生化充足,可进一步促进脾胃的运化功能正常,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管住嘴,迈开腿”,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少食多餐,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减肥的关键。人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也不可能一天减成瘦子,任何方法都需要坚持不懈,每天挑战自己。相信我,你也可以瘦成一道光。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高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健康关注)
“耳背”莫大意 “痴呆”或潜伏(健康新概念)
身高管理要多学科整合(健康互联网)
二孩时代 约5000万人遇生育难题(医说新语)
服用抗炎镇痛药物 心血管风险被高估(医药指南)
健康资讯
中医有哪些方法可帮助减肥?(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