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服用抗炎镇痛药物 心血管风险被高估(医药指南)

吴 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年会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对于临床诊断为骨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需要每日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控制关节炎症状的患者来说,给处方剂量的塞来昔布、布洛芬和萘普生进行治疗,其心血管风险被高估了。

  关节炎是一种困扰中老年人的慢性进展性的常见疾病,也是导致残疾的主要原因。目前,有超过80%的患者行动受限,25%的患者不能进行日常活动。而非甾体抗炎药是全球使用范围最广的药物之一,可起到抗炎镇痛作用。最常见的非甾体抗炎药,有布洛芬、萘普生、西乐葆、美洛昔康、塞来昔布等。

  但是,人们对于长期使用这些抗炎镇痛药物一直存在顾虑,尤其是担心其对心血管方面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专家表示,所有的处方类非甾体抗炎药都存在增加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这种风险可能在治疗早期发生,也可能随着非甾体抗炎药使用剂量的增加和疗程的延长而增加。患者应明确按照处方要求,在最短时间内使用最低可能剂量的处方药。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心血管医学主席斯蒂芬·尼森博士在美国心脏协会年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为关节炎治疗提供了重要信息。斯蒂芬·尼森博士提醒,长期使用处方类非甾体抗炎药可能导致潜在的严重胃肠道并发症,如大出血和轻微出血、溃疡和穿孔。而此研究也证实,接受塞来昔布治疗的受试者,其胃肠道事件的发生率要显著低于那些接受处方剂量布洛芬或萘普生治疗的受试者。

高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健康关注)
“耳背”莫大意 “痴呆”或潜伏(健康新概念)
身高管理要多学科整合(健康互联网)
二孩时代 约5000万人遇生育难题(医说新语)
服用抗炎镇痛药物 心血管风险被高估(医药指南)
健康资讯
中医有哪些方法可帮助减肥?(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