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红色热土上的年轻服务队

杨旭景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5 版)

  服务队为村民维修电表

  80年前,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红军陕甘游击队创建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谱写了中国革命光辉的一页。80年后的今天,照金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光明与温暖,抒写着“绿色电网服务”的新篇章。

  从“应该做”到“主动做”

  推动便民服务,转变观念是关键。“以前,我们是接到电话才去为用户解决问题,如今,我们在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也会不定期走访辖区内的学校、单位、社区,去普及电力法规与安全用电知识,防患于未然,减少用户不必要的损失。”服务队队长王勃说。

  近几年来,国网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创新便民服务措施,开辟绿色电力服务通道,实行“一对一”一站式服务,推行临时用电预约上门服务,居民用电办理24小时终结制,承诺故障抢修“五快”,优质服务“七进”等,大大推进了工作的提质增效。

  每逢过年过节,队员们都会挨家挨户地去老红军、五保户、残疾人等用户家中,看看家里的电灯、电表等有没有问题,是否需要维修。照金镇高塬村五保户张宝春说:“这些小伙子服务特别周到。提供灯泡电线虽说是小事,但对我来说却是个大难题,他们帮我解决了日常生活的问题。”

  从“跑断腿”到“马上到”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照金供电面积167平方公里,辖区主要以山丘地形为主,供电密度小,户与户的距离较远,最远用户距离供电所40多公里,基站最高海拔超过1200米。

  “我们一年要买好几双鞋,基本上两三个月就得换一双。”服务队队员娄忠战笑着说,“到了下雨天,山路特别泥泞。别说是汽车,连摩托车都无法到达。接到山区用户的急救电话,我们完全靠步行。”

  2012年,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正式启动,这是陕西省和铜川市确立的以老区振兴和红色旅游为主导的重大项目。开发建设,电力先行。不论严寒酷暑,不论节日周末,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崇山峻岭、乱石废墟中,在整个景区建设中全力保障了用电需求,得到了建设单位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大岩子村村民潘艳林说:“我们村从前年开始拆迁。村里已经搬走了一大批人,但是我们这些尚未搬迁的住户没有停过一天电,没有为用电发过一天愁。”

  “哪怕剩下一户村民没有搬走,跑断腿都要保证他们的正常用电。”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小伙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旗下的誓言。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坚守,点亮了万家灯火,温暖着百姓的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国网陕西电力(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12月,现有队员12人,平均年龄35岁,担负着照金周边13个行政村2500多户居民生活与公共单位的用电任务。规模不大、能量不小,这支年轻队伍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心系百姓,他们的“照金精神”正以“星星之火”之势在国网公司中辐射蔓延。

  国电网铜川公司宣传部媒体业务室主任叶艳介绍,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在2015年度评选中,荣获“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光荣称号,今年又以全国五星级供电所陕西省第一名的殊荣,上报到国家电网并免检通过。

  “照金精神,就要响应党的号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作为共产党员,应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国家电网对用户‘你用电,我用心’的承诺,不辱这片红色土地的历史精神。”队长王勃说。

冬至一阳生(大秦岭)
丝路空中走廊 助推中欧贸易
陕“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出炉
郑国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电商植根农村 横山大有作为
红色热土上的年轻服务队
陕建集团助力“一带一路”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