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3 版)

  ●普惠金融利于三农发展

  普惠金融对于未来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以及扶贫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普惠金融首先是解决一个农村、农民和农业的融资难问题,主要方式就是微贷和小贷。它会降低贷款的成本、减少贷款的环节。另外,通过普惠金融把存贷结合起来,能够防止大银行从农村“抽水”的情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说

  ●城市建设需多措并举

  针对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各自发展状况,要解决其工作机会、发展机遇、竞争压力、生活压力差别过大的问题,既要统筹研究、多管齐下、综合配套加以解决,也要个别研究、分散突围。至少要做到两方面:一是要抓好区域经济布局的均衡化,二是要抓好经济、社会体制的改革,构建全国城乡统一的自由流动、平等竞争的人力资源市场。总之,城市规划建设问题要从长计议,统筹规划,个别突围,多管齐下,这才是逐步解决问题的关键。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

  ●中国经济六大新动能待释放

  中国经济有六大新增长动能有待释放:一是开放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等具有行政性垄断的基础产业,加强竞争,真正降低国民经济的运营和生产成本;二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三是为转型升级的行业提供更加完善的环境;四是医药、教育、文化、体育等现代服务业的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释放潜力;五是互联网+等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六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前沿性领域的加快创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

  ●天然气产业需商业模式创新

  天然气的发展,今后可能成为引领能源发展的关键领域。而要推动天然气产业发展,商业模式创新非常重要,需要把天然气的上中下游结合起来,通过用互联网手段,互联网理念,包括团购思路来打造天然气新的生态链,形成新的产业生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认为

  (闫 恺 吴博宁辑) 

美加息对人民币冲击已透支(热点聚焦)
声音
湿地公园改善城市生态
中国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
中国人工智能具大规模商用潜力
前11个月中国对外投资过万亿(市场观察)
传统手工艺品托起致富路
责编:梁益琴 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