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举办

汇智广州 智惠全球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5日   第 05 版)

  “广州奖”颁奖现场

  12月5日至8日,广州市迎来了以创新为主打的“一奖一会一节”: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广州奖”)、2016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和广州国际创新节。

  会议以“汇智广州·智惠全球”为主题。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城市和国际组织的逾千名中外嘉宾齐聚羊城,探讨城市的创新发展。他们当中,既有被誉为“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的科创大咖,也有埃及卡柳比亚、土耳其吕莱布尔加兹、印尼玛琅、丹麦哥本哈根等15个“广州奖”入围城市和地方政府领导人,更有英国布里斯托尔市长、瑞典林雪平市长、意大利热那亚市长等国际友城代表。

  打造创新互动平台

  广州国际创新节的概念最初由被誉为“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的以色列数字生活设计联合主席、特拉维夫创新节创始人尤西·瓦尔迪博士提出。他在过去的6年里一直担任DLD特拉维夫创新节的主席,致力于把国内外的初创企业、企业创始人、企业家、风投企业、高校和跨国企业、投资者、天使基金汇聚到一起,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打造一个开放的互动平台。

  本届国际创新节在广州市天河区举办。作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天河区是广州第一经济大区,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达,亦是华南知名的科教强区。

  “一奖一会一节”主要活动还包括:“一个主题论坛”,城市治理创新论坛:从理念到行动;“五个分论坛”,广州国际工程师论坛——工匠精神与创新、新发展理念与城市创新论坛、特大历史文化名城的更新与改造论坛、城市发展战略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与国际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一项展览”,企业创新展与城市创新展。期间还举办了多场电子、智慧城市、城市创新、金融、电讯、网络、健康食品、生物技术等领域的洽谈活动。

  汇集全球城市智慧

  本届广州奖共吸引了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171个城市的301个有效参评项目来分享城市创新经验。10月11日至14日,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第五届世界大会期间,广州邀请11位技术委员会专家到波哥大召开第三届广州奖初评会议,对参评第三届广州奖的城市项目进行初选。最终15个城市项目入围,并产生30个专家推荐城市项目。

  答辩会上,15个入围城市的创新项目分成4个小组进行答辩,分别是安全便捷性城市、参与性城市、包容性城市和可持续韧性城市。

  埃塞俄比亚的斯亚贝巴的可持续交通施设发展,玻利维亚拉巴斯的市民文化项目和墨西哥特拉霍穆尔科的环境法律诉讼地方办事处等3个项目聚焦城市交通和公共服务的提升改善;巴拉圭亚松森的历史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参与性规划与良好治理,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绿色产业孵化器、屠宰场的改造、打造未来可持续的社区形象和以色列梅纳什的教育促进,以色列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在区域政府与周边政府的共存等4个项目注重公民参与和赋权;土耳其吕莱布尔加兹的女性参与地方事务,埃及卡柳比亚的综合固体废物管理项目,美国波士顿青年参与预算和巴勒斯坦拉马拉的智慧城市“以技术实现自由”等4个项目强调城市的包容与为社会服务;芬兰坦佩雷的面向城市、企业和市民的区域循环经济最佳范例,韩国松坡区的太阳能共享发电厂,丹麦哥本哈根的气候适应性社区和印度尼西亚玛琅的河流筑堤运动等4个项目关注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

  鼓励城市探索实践

  12月7日晚,大会评委会在颁奖礼上宣布,韩国首尔的松坡区、埃及的卡柳比亚地区、丹麦的哥本哈根市、玻利维亚的拉巴斯市和美国的波士顿市的项目获得此届广州奖。这5座城市恰好来自五大洲。

  据悉,2012年,在广州的倡议下,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和广州市政府联合设立广州奖,其初衷就在于提供全球性的创新平台,共享城市治理智慧。

  以获奖的埃及卡柳比亚地区为例,其将“垃圾城”变为废物管理项目的实践获得嘉奖。颁奖词这样写道:本实践与终结贫困现象、应对气候变化等8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相关。评审委员会认为本实践结合了社区的积极参与,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社区之间的合理分工,以及民间力量的兴起,针对垃圾处理和管理这一全球诸多城市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树立了典范。

  玻利维亚的拉巴斯则是青少年扮“斑马人”指挥过马路的项目获奖,他们用“有趣”解决严肃问题。颁奖词这样写道:在世界各地,机动车越来越成为道路的主宰者,而“行人和自行车应为机动车辆让路”的态度让形势更为严峻。拉巴斯市的“斑马人”项目体现了如何通过幽默而包容的方式应对这一严峻挑战。这种做法不但可以改变市民的行为,而且能使那些弱势年轻人受益匪浅,为他们树立生活目标,并鼓励他们接受教育和寻找工作。

  这些获奖项目无一例外地通过自身实践,为全球的城市治理与创新树立样本。会议期间,广州与英国布里斯托尔市签署《中欧城镇化合作城市项目补充意向书》、与意大利热那亚市签署《加强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广州港与热那亚港签署《建立友好港口关系协议书》,还举行英国布里斯托尔市向我市赠送城市礼品“小羊肖恩”雕塑的仪式、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等。

汇智广州 智惠全球
韩国松坡区:屋顶发电
创业创新“天英汇”
羊城更新改造绽新颜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