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建个微信公众号 成了学子时髦事

孙雅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2日   第 06 版)

  图为杨锐志正在爱尔兰的咖啡馆里写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

  操作简单传播力强

  许多人建立公众号

  在微信的搜索框里输入关键字“留学”,一连串的微信公众号就会快速地蹦出来。点开这些公众号,会发现其中的大部分都是留学生以个人账号进行运营的。

  何雨琪现在法国读传播学硕士。她在今年年初也创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对于越来越多留学生做微信公众号的现象,她也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对于我们来说,微信是一条联结国内外生活的纽带。把文字和图片放在微信公众号里,可以使我们想表达的东西变得更容易传播出去,因为人人都在用。而创办一个微信公众号,步骤简单,整个过程很好操作,没有什么技术难度。所以当留学生有表达自我的愿望并希望被别人看到的时候,可能最先想到的自媒体平台就是微信公众号。”

  张琴(化名)现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她表示,现在留学生做微信公共号已经成为了一件时髦事,和她在同一个学校读书的中国朋友里,就有10来个有微信公众号的。“我朋友里,做微信公众号的以女生居多。而且在我印象里,她们一般都是课余时间喜欢写写画画,比较有文艺范儿的人。”张琴说。

  她特意提到,微信公众号就是在去年和今年的时候不知不觉火起来的,前几年虽然已经有了这个平台,但是留学生中做的人并不多。而现在,她每次刷朋友圈,都能看到几个朋友分享自己新创办的公众号链接,在朋友圈里进行推广,来发展壮大自己的公众号粉丝。

  生活类公众平台

  记录异国趣闻轶事

  很多留学生公众号内容的一大特点就是以留学生活的纪实为主,具有很强的私人性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同时每个公众平台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音乐都具有鲜明的个性。

  杨锐志曾在都柏林理工大学交换学习。出国前夕,她决定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出国前一天,她推送了公众号的第一条文字消息。谈到办这个公众号的原因,杨锐志说:“我办公众号的初衷就是想记录一些我在爱尔兰留学的见闻和感受,尤其是一些和国内生活不一样的地方或者大家对于国外误解比较深的地方。像我父母那一代的人,可能对国外了解相对较少,还存在一些偏见。我希望能通过我的亲身感受,把国外生活真实的一面展现给我身边的人。”

  由于杨锐志的这个公众号受众主要针对家人朋友,所以关注人数并不多,除了四五个陌生人以外,其他人都是她所熟识的。一篇推送文章的最高阅读量大概在100人左右,少的时候则只有个位数。而她介绍,自己的这个公众号并不是为赢得粉丝,是一个纯个人的展示平台,时间一长,它已经变成了自己的电子日记本,帮助自己记录和回忆在留学生活中有特殊意义的事情。在巴黎枪击案发生当天,她特意写了一篇推送,表达自己的心情,而这也成为了一种记录历史的方式。

  何雨琪作为一名学习传播学的学生,做微信公众号还变成了她实践课堂传播学专业知识的一种方式。她经常会用微信公众号做实验,用各种传播学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并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所提供的数据分析——文字阅读量和平台关注量来检验传播学理论知识的应用效果。

  服务类公众平台

  为学子提供生活便利

  留学生们创办的另一大类微信公众平台,涉及的内容更加实用,面向人群更广,主要目的是留学生之间互相传递交流有用的信息,为在同一区域或者范围内的学子解决困难,提供便利。

  今年年初,郭毅(化名)创办了公众号“留学帮”。他在美国圣地亚哥大学读本科,即将毕业。借助自己3年来在美国的人脉关系及与当地学生联合会的合作,他在大三上学期建立了这个公众号,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帮助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郭毅的公众号里,主要发布失物招领、租房、学习攻略、二手物品交易等信息。

  他表示,自己才来美国留学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房子不合适,曾搬过3次家。所以郭毅希望能为其他初来美国的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不再重复自己的弯路。由于对留学困难的深切感触,很多毕业即将离开的留学生会把他们自己住过且认为靠谱的房源主动推荐给郭毅。这些房源信息被发布在公共微信平台上,很快会有留学生打电话咨询。郭毅介绍,至今已有200多人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找到了房源。

  “留学生做这种服务类型的微信公众号还是挺多的,还会细分成很多类,有专门整理实习兼职机会的,有专门分享学习经验的。当然其中有一些学生做的是无偿服务性质的,也有的是盈利性质的。不过因为这种微信公众平台要专门进行信息的搜集和整合,所以往往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郭毅说。

  有些公众号,发布者认真负责,素材多样,随时更新,记录良好,反响热烈。这样的经历,其实也给学子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多种可能。

  (题图来源:百度图片) 

建个微信公众号 成了学子时髦事
终于等到毕业典礼
学子仍然爱中餐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