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失信者必将付出代价(望海楼)

■ 梅新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0日   第 01 版)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12月11日终止。对此,美欧日目前含糊其辞,故意混淆概念,企图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就在12月8日,日本政府确定了维持现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方针。

  谁不守约即为失信。

  按照协定,中国有资格也有必要追求“名”和“实”。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是“名”;对中国实际利益有影响的“实”,是指中国入世满15年后在对华反倾销、反补贴时不再继续使用“替代国”的做法。如果在对华反倾销、反补贴时采用中国国内市场价格和成本作为裁定的依据,那么,无论对方名义上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企业都得到了“实”。

  “名实相副”是符合中国与贸易伙伴双赢目标的做法。西方如果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却履行议定书承诺不再对华使用“替代国”做法,那这种“有实无名”的鸵鸟做法,或许有利于西方政客在国内选民面前作秀耍酷,实在也无损中国实际利益,但着实可笑。

  如果西方国家企图让中国“无名无实”,在对华反倾销、反补贴时继续采取“替代国”做法,那么,相信等待它们的将是世贸组织的诉讼,和中国为捍卫合法权益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挡不住中国成长的步伐。要知道,新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出口大国和数一数二的贸易大国,靠的不是西方的“市场经济国家”待遇。先是从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就遭受将近23年全面贸易禁运,巴黎统筹委员会对华禁运项目多达对苏禁运项目的两倍。1972年尼克松访华取消了对华全面贸易禁运,但不久后中国又成为国际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的最大目标。中国已在全世界贸易保护最大受害者“宝座”上坐了30年,但这一切挡住中国工业、经济和贸易的成长了吗?没有!

  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却足以“激励”西方国家国内没落产业继续不求进取。

  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的日本,本来是中国天然的紧密贸易伙伴。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日本迅速成为中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并延续近30年之久,以至于许多日本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成为某一类商品的代名词。可以说,那时日本在中国经济列车上独占了整整一节特等车厢。然而,就在中国经济贸易和国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本世纪初的10多年时间里,由于日方不断挑起的政治问题干扰,日本对华出口于2013年被韩国赶超,等于自己选择了从特等车厢转到一等车厢。至于结果,众所周知,日本经济从高收入国家群体“优等生”跌落为“差生”,人均GDP从2000年比世行定义高收入国家群体平均水平高六成多,落到2013年低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今天,中国经济体量已经是日本的两倍多,去年仅长江经济带GDP就相当于日本与菲律宾两国之和。日本还要变本加厉玩弄这类把戏,岂不等于自己选择从一等车厢再挤进二等车厢?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上来
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
“珠峰后花园” 重建迁新居
中方将采取措施坚决维权
失信者必将付出代价(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