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张玉宁:且看玉汝于成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9日   第 12 版)

  张玉宁

  首次联赛首发就有精彩进球。上周末,中国球员张玉宁效力的荷兰维特斯队3比1战胜兹沃勒队。头球破门、制造点球,19岁的中国小将闪耀全场,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赛后,张玉宁还入选了荷兰媒体《AD》评选出的最佳阵容。

  作为中国球员留洋的“独苗”,张玉宁的足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头顶留洋光环入选国家队,却遭遇中国足球的低谷;俱乐部面临激烈竞争,一度远离首发阵容。是否该继续坚持?是否该回国踢球?一时间,关于张玉宁前途的争议甚嚣尘上。

  不过,张玉宁的态度很坚决,他用执著的信念和刻苦训练等待着机会的降临。年轻的中国前锋,能否玉汝于成,终成大器?

  抓住机会就闪耀

  联赛进入到第15轮,张玉宁才迎来本赛季的第一场首发。而在本场比赛进球前,他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在联赛中亮相。头顶脚踢、攻城拔寨,张玉宁也算释放了自己的抑郁心情。

  上赛季,张玉宁共在荷甲出场8次,其中1次首发并打满全场,贡献了2粒进球。本赛季前,张玉宁甚至穿上了象征主力前锋的9号球衣。不过,在前荷兰国脚范沃尔夫斯文克尔加盟后,张玉宁在球队中的地位急转直下。本赛季,他迟迟得不到上场时间。而在国家队与卡塔尔队的世预赛上,张玉宁又扭伤了脚踝,再度错过了联赛的出场机会。

  球迷急,张玉宁自己也着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了对长时间无法出场的失望之情。

  不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张玉宁也总是能够抓住珍贵的出场机会。上赛季收官战,张玉宁第一次联赛首发就打进一球;本赛季荷兰杯比赛对阵荷乙球队,他首发出场,打进一球并创造了一粒点球。此番在范沃尔夫斯文克尔受伤的情况下,张玉宁再次踢出高光表现。这样的表现,球迷看在眼里,教练也记在心里。

  与同龄人相比,年纪轻轻就到海外打拼的张玉宁,早早学会了忍耐和等待。刚到荷兰踢球时,张玉宁就曾遭遇左脚骨折。“在荷兰,我一开始见得最多的不是教练,是队医。”经历身体和心理的考验,年轻的张玉宁正渐渐成熟起来。

  留在欧洲不回国

  张玉宁是否还有首发机会?出场时间能不能得到保证?这是中国球迷最关心的话题。

  目前,维特斯队正在与张玉宁进行续约谈判。球队希望同张玉宁签下一份长约,但张玉宁方面更希望保证球员在球队中的角色。一旦双方无法谈妥,张玉宁将在2017赛季结束后正式成为自由身。

  合同即将到期,关于张玉宁的未来传言四起。有消息称,有中超球队向张玉宁伸出了橄榄枝。不少球迷担心,回国踢球的张玉宁在外援当道的中超联赛中难觅机遇,有可能重蹈此前海归球员拿高薪却“坐穿板凳”的覆辙。

  不过,张玉宁的父亲张成全给球迷吃了定心丸。“主动权在我们手上,就算在荷兰的合同到期了,欧洲还有很多俱乐部在等着我们。回国是不可能的,我们依然要坚持先在欧洲立足。”据报道,目前欧洲有几家俱乐部对张玉宁感兴趣,如果以自由身离开维特斯,张玉宁也会继续选择留洋。

  张玉宁选择继续在欧洲踢球,虽然薪水比中超球队差了很多,但他认为,只有在欧洲足坛,才能让他的足球意识和技艺提高得更快。

  坚持初心天不负

  张玉宁的努力的确得到了回报。今年6月,张玉宁入选中国国家队,并在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热身赛中出场。2射1传的表现,让年轻的他锁定了在国家队的位置。国家队主帅里皮甚至表示,在球队中,懂得无球跑位的只有张玉宁一个人。

  张玉宁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张玉宁认为,中国球员与国外球员最大的差别在思维方式上。“特别是在18岁与21岁之间,我们的思维习惯限制了我们,这个时候需要完全的独立。”从18岁起独自闯荡欧伦的张玉宁,早早养成了独立与自律的习惯,这是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最重要的品质。

  比赛与生活中,张玉宁也堪称职业球员的“楷模”。他在微博上关心退役球员、关注残奥健儿的表现;在荷兰,他热衷参加公益活动;在比赛后,他总是冷静地反思并鼓励自己。在很多球迷心里,张玉宁的心态比很多老国脚还要成熟。

  不忘初心的张玉宁依然在追求自己的足球梦,相信未来会给他和中国足球一个满意的回报。

人生的赛场更精彩
体育如何“+”出名堂(体坛走笔)
《巅峰对话》一书出版
张玉宁:且看玉汝于成
“中国杯”发布赛事信息
海峡两岸智力运动会启动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