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8日 星期四

借力“十三五” 抢搭顺风车

两岸企业家共话新经济

俞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8日   第 04 版)

  资料图片

  由新华网与台湾《工商时报》共同主办的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来自两岸的百余位知名企业家、中小企业代表及财经专家,就“两岸产业合作如何借力‘十三五’升级换代”等议题展开探讨。

  抓住“新经济”兴起契机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致辞时,就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关键是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二是要抓住“新经济”兴起的契机,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成效。三是要更有效地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基层和青年交流合作。“新经济”的兴起,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分享经济的出现,必将为两岸中小企业、基层和青年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条件。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称,任何商业经济稳定发展关键,就是建立在彼此政治互信基础;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缘和有相同文化信仰,是反也反不掉的。

  让合作成两岸共通语言

  蔡衍明以自身经商历程为例,称1992年刚到大陆投资时,台湾地区生产总值是大陆的一半,大陆经济正要起飞,台商不仅有商业历练,更具备工业基础经验,加上大陆各地台办专门人员协助,待遇比外商更佳。当时绝佳的发展机会却被李登辉、陈水扁错误政治政策给断送;直到2008年马英九上台,大陆更是全力挺台湾,陆续签署两岸三通、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多项协议,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后续成果无法落实。

  蔡衍明说,期望通过两岸交流讨论,让创新能在两岸产业深耕,让合作能成为两岸共通语言;更盼未来两岸关系能平稳向前,特别让两岸新世代融合其中,充分了解彼此,进而为彼此争取机会。

  台企应搭大陆发展顺风车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称,从“十三五”规划公布以来,大陆多个省市相继推出相关政策,并且如火如荼地展开。规划中不仅提出“创新”等理念,加上自贸区、城镇化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机会、“一带一路”等相关政策,不仅创造出庞大商机,也能与世界建立合作。

  赖正镒认为,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政策下,台资企业应该保持密切合作,搭上这班顺风车,通过大陆市场以及新丝路、新模式等,让台资企业再展现新动能。他还认为两岸产业需要积极合作,台湾服务业具有优势,可以提供人才和技术,若再配合大陆丰沛资金和市场,两岸合作必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化学变化。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认为,不单台湾离不开大陆,大陆也离不开台湾,因为两岸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要升级,两者缺一不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全新的新经济演化,过去20年走的是技术革新,但未来30年走的则是应用革新,必须依靠帮消费者解决问题,才能赢得市场。

以“超级联系人”助力“一带一路”
公务员为何在香港如此吃香?
香港文学讲座研讨巴金作品
图片报道
粤港澳合作迎创新科技新机遇
香港海洋公园将调高票价
两岸企业家共话新经济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