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8日 星期四

青岛代表团走进墨西哥、阿根廷

拓展中拉地方交流合作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8日   第 03 版)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六届全球市长峰会。

  中车青岛四方自主创新的高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陆续运用于阿根廷等国家的列车。
  刘 勇摄(新华社发)

  李群在墨西哥宣介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与拉美,地处东西,天分南北,却因战略合作成为命运共同体。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成为中拉深化交流与合作的里程碑。

  中拉关系升温,地方合作随之加速。11月30日至12月8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率代表团一行赴墨西哥、阿根廷宣介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拓展地方经贸合作。

  代表团一行在上述两国举办专题报告会,与工商领袖、智库学者、地方政府、当地媒体、华侨华人等各界人士进行交流互动,参加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六届全球市长峰会,取得丰硕的出访成果。

  传递中国声音

  墨西哥当地时间12月1日,墨西哥城革命制度党党校和众议院,一场特别的宣介会在这里引发热烈反响。

  宣介会主讲人李群向对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介绍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制定情况、主要内容以及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举措。

  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语言让沟通与交流变得顺畅。宣介会在拉美地区打开了一扇更深入了解中国的窗口。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总书记蒙洛伊、众议院党团主席卡马乔等政要及议员听得格外仔细。他们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取得的成果,希望彼此间能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并表示,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空前复杂的情况下,实现坚强有力的领导对确保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中国民心,必将带领中国人民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为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制度基础,说明中共始终坚持自我完善和保持党的纯洁性,体现出中共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优势。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将与中共深入开展交流,提高各自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能力。”蒙洛伊指出。

  卡马乔表示,相关介绍权威性强,信息量大,及时有效回应了墨方各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关切,增进了墨中之间合作的信心。此外,墨方希望将自己国家的未来布局与中国的战略规划相对接,以便能承接优质项目。

  除了现场宣介,来自中国的声音还通过当地媒体传向更多的听众。墨西哥《至上报》对李群进行了专访,提问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严治党、如何反腐、如何做青年工作等十几个问题。当地其他主要媒体《宇宙报》等也对这次宣介活动做了报道。

  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发生的事情越来越感兴趣,特别是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解决自身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宣介团的到来正是时候。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评价说,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在政党建设和改革发展第一线,实践经验丰富,出来宣介更能联系实际增强说服力。

  中国的声音也传递到了阿根廷。当地时间12月7日,宣介会在阿根廷举行,并受到广泛关注。

  宣介团分别与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主席斯齐亚沃尼、总书记金塔纳、众议院副议长希门内斯进行了交流与对话,为推动双方在更高水平上发展提供了对话基础。

  达成务实合作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和著名旅游城市坎昆的两场双向投资贸易合作项目对接会上,宣传片《世界的青岛》让在座的嘉宾认识了大洋彼岸一座中国城市的魅力。

  “早在1565年,第一艘满载丝绸、瓷器的‘中国之船’抵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市,拉开了中墨两国贸易往来的序幕,埋下了两国友好交往的‘种子’。而青岛更是中墨交往的‘先行者’,1985年,青岛与阿卡普尔科市结为了友好城市,开始了频繁的互动。”李群表示。

  友好城市之间的互动已成为经贸合作的桥梁。

  青岛市商务局分别与墨西哥中国商贸科技商会、坎昆市经济发展局新建立了2个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了在拉美地区的经济合作伙伴网络布局。而此前,青岛已与墨西哥中国拉美商会结为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与阿卡普尔科市签署加深友城合作的备忘录。经贸往来在这样的互动中不断结出硕果。

  墨西哥中国商贸科技商会常务副主席奥斯卡·图莱·赖索斯表示,北方设起了保护主义的“高墙”,墨西哥应该更多地“向东看”,青岛是亚洲重要的港口城市和海洋科技城市,双方在矿业、农业领域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商会愿意搭建交流框架,深化友谊、拓展经贸合作。

  除此之外,随团出访的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带领中国出口信保山东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青啤股份、海信集团、青钢集团、澳柯玛股份公司、饮料集团、青建集团、中车四方、怡瑞丰集团等10家青岛企业的代表,分别拜访了驻墨西哥和阿根廷的商务处,介绍了青岛市正在实施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以及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主要措施。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与墨西哥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7.5%,达到6.8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对阿根廷进口0.77亿美元,增长73%。进口的明显增长,也让更多的海外市场看到了机会。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商务参赞邹传明表示,中墨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已成为两国首脑的共识。青岛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地理位置优越,对外开放程度高,拥有深厚的经济基础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希望青岛有更多优秀企业来墨开展投资贸易,也希望墨西哥企业用更优质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商务参赞翟承玉对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青岛与阿根廷的交流和往来。

  双向交流会的项目对接环节更是让参加项目对接会的当地代表感受到了跨越大洋伸出的合作之手的温度。

  在与墨西哥的对接洽谈会中,企业代表与当地墨中商会、墨西哥中资企业商会等墨方政府机构、协会以及墨西哥AT&T公司、西纳麦克斯公司、艾沃瑞汽车配件公司、桑塔露西亚矿业公司等40多名墨方工商企业界代表进行了热烈洽谈,共签署了8个经贸项目合作协议,涉及家电、铁矿石进口、智慧旅游、金矿勘探开采合作、市政综合开发等多个方面。

  在阿根廷的双向交流会上,阿根廷国家投资贸易局执行副总裁鲁道夫·比利亚尔瓦向青岛代表团致以了最热烈的欢迎。

  在这里,当地人对中国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在阿根廷首都的萨缅托线、米特雷线和罗卡线上,来自青岛中车四方股份的“中车造”城际动车组陆续投入运营,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周边卫星城,服务数百万阿根廷乘客。

  合作也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中开展。青岛市商务局与阿根廷国家投资贸易局签署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海信与阿根廷BGH公司签署家电销售战略合作协议;澳柯玛与阿根廷Luis Speedy公司签署冷链产品市场合作协议。更多的合作也将在未来开启。

  分享治理经验

  在墨西哥城举办的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六届全球市长峰会,也有着青岛的身影。

  应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董事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城市与气候变化特使布隆博格的特别邀请,墨西哥当地时间12月2日,李群出席峰会论坛并与美国西雅图市长艾迪·莫瑞和比亚迪副总裁李珂等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的嘉宾一起,分享了青岛在低碳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介绍了青岛在低碳发展方面的实践、成果和愿景。会上,C40组织宣布,青岛即将正式加入C40组织,低碳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了解,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致力于推动城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升城市居民的健康和幸福指数。该组织目前在全球有86个成员城市。这次墨西哥全球市长峰会论坛主题是“建设气候智慧城市:科技、创新以及城市政府与企业合作”。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一直是人们向往的城市,近几年来,青岛将转型升级放在经济发展的首位,坚持科学规划,生态先行,淘汰落后产能,启动传统制造企业升级改造和搬迁,持续对城市的山体、河流、湿地、海岸线等各类公园绿地及植被资源进行生态修复建设,改善提升城市生态宜居环境,城市母亲河大沽河沿线经过修复已成为城市的绿肺。

  “城市是人类活动的中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担负着重大责任。多年来,青岛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推进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在中国率先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并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未来,青岛将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加快低碳城市建设步伐。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李群在发言中表示。

  峰会期间,青岛市与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签署了《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备忘录》。C40将支持青岛市参与气候变化工作相关活动、研究及与其他城市的协作,推广宣传青岛市工作进展和最佳案例。

  站上世界舞台上分享中国城市的经验,在全球气候与环境治理中扮演有影响力的角色,正是一座城市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意大利著名银行落户青岛
拓展中拉地方交流合作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