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古装剧中的皇帝大婚场景,奢华气派,礼仪隆重,令很多女孩子都心生向往。然而,实际的皇帝大婚场景究竟是不是这样呢?现在,我们可以去香港一探究竟了——

清帝大婚珍贵文物“首秀”香港

本报记者 汪灵犀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7日   第 04 版)

  金龙纽“皇后之宝”印章。
  (资料图片)

  香港文化博物馆自11月30日起至2月27日,举办“宫囍——清帝大婚庆典”展览,展出153组文献、画像、服装、首饰、妆奁器物、婚仪用品、宫廷乐器等文物,呈现皇帝大婚的气派和盛大场面。其中约近40件为首次展出的藏品,以往在故宫及全国都从未展出过,十分珍贵。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这次展览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特别为香港准备的。展出的皇家婚礼用品巧夺天工,反映皇室宫廷的华贵尊荣,让香港市民进一步了解礼俗文化的深层意义。尤其像描绘光绪皇帝大婚实景的图册及同治时期皇后嫁妆喜字碗等文物,都是首次对外展出。林郑月娥打趣说:“过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香港出席活动时说过,有些藏品要到香港展出时,他本人才有机会看到。”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的展品还包括选自《载湉(光绪)大婚典礼全图册》长达12米的10幅描画细致的册页、金龙纽“皇后之宝”印章、明黄色缂丝彩云蝠双喜金龙纹男夹龙袍、大红色绸绣金万字地八团彩云蝠龙凤双喜纹绵龙袍、木镶嵌料石金桃皮马鞍、铁金累丝盔、满族嫁娶时使用的多穆壶等。展览馆内更设置模拟清代帝后新房、迎娶皇后所用的“凤舆”,并对照展出近代香港本地婚俗文物,让参观者感受清代皇家婚礼的显赫,也认识民间婚礼习俗。同时,展览使用了电脑动画、投影技术、室内定位系统等科技元素,为观众带来新颖的文物观赏体验。

  单霁翔希望,这次展览成为一次综合展示皇帝大婚实景的展览,通过运用各种展览器物的组合,传播一个故事、一种情境、一段历史。他同时感慨香港同事工作时的细致及创意值得故宫学习,今后故宫会在展览中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和互动环节,让藏品真正走向民间。

  其实,并非每位皇帝都有在紫禁城举行婚礼的经历,只有年幼登基的皇帝才有机会在紫禁城大婚。清朝共有4位皇帝在紫禁城完婚,包括顺治帝、康熙帝、同治帝及光绪帝。因此,本次展览还展出了4位皇帝及皇后的珍贵画像,同时还有书法、绘画、金银玉器、瓷器、珐琅器、漆器、织绣等一系列大婚用品,令展览的呈现更加生动而丰富。

  单霁翔介绍说,故宫博物院每次来香港展览的藏品都是经过精心挑选设计的。现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藏品太多,拿出来展示的太少。他希望今后能将历史文物及历史故事更多地融入普通市民的生活,让市民能感受到历史的温度、历史的存在,并对市民的生活及精神世界产生有益的影响。

  自2012年故宫与香港康文署签订合作意向书以来,双方已共同举办3次文物展览,包括香港艺术馆的“颐养谢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国采朝章——清代宫廷服饰”和香港科学馆的“西洋奇器——清宫科技展”,合共吸引了42万观众。

大陆简体图书走进台湾
留住“一带一路”的文化之美
图片报道
两岸企业设立文创基地
图片报道
《珠海·澳门地图集》发行
清帝大婚珍贵文物“首秀”香港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