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5日   第 05 版)

  韩 国

  韩国的外卖是深深融入到社会生活中的一种现象,在韩剧里经常会出现叫外卖的场面。

  韩国夜生活丰富,无论上班族或是学生常忙到很晚才回家,宵夜成为韩国人重要的饮食文化之一。而外送非常发达的韩国,只要一通电话,就可以订购各种菜色到家。因为过于方便,就算不是宵夜时间,也有许多韩国人会叫外卖。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炸鸡被选为了韩国国民最喜爱的外卖餐,其后依次是炸酱面等中华料理、比萨和菜包白切肉、猪蹄肉。调查显示,60岁以上群体喜欢炸酱面甚于炸鸡,“五人以上家庭”和“月收入600万韩元以上家庭”喜欢比萨胜于炸酱面。

  日 本

  相对于中国的外卖热,外卖在日本却不温不火。其实在日本,外卖出名也挺早。上世纪的中叶,肩扛摞成小山的荞麦面,熟练骑着自行车的外卖小哥,十分抢镜。

  在日本,外卖的主要消费群体并不是上班族。大企业的员工有大食堂,成了家的人则多数都能享受到“爱妻便当”,单身人士则会去“711”“罗森”等便利店去排队买盒饭。讲究一点的、午休时间较长的人可能还会去餐饮店去享用一份套餐。

  日本人叫外卖,多是在家里吃,而且还多带有享用“大餐”的感觉。调查显示,日本人叫外卖的五大理由是:突然莫名地想吃某样东西、家里来了客人、节假日一家团聚、妈妈累了或者生病了、妈妈忙或者不在家。

  美 国

  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人从网上点了将近10亿份外卖,比2010年上涨了125%。目前,美国的外卖行业在快速发展,除了第三方外卖平台外,优步、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都推出了外卖服务。

  有统计发现,美国人最喜欢的外卖食物是鸡肉、中国菜、比萨、汉堡、寿司、墨西哥菜和意面。从区域上来看,东海岸喜欢吃比萨和鸡,西海岸喜欢吃中国菜。

  中国菜在6个州成为外卖首选。将中国菜跟寿司一起统计之后,亚洲菜成为13个州的第一选择。而据粗略估计,美国已有超过4万家中餐馆。从上世纪90年代的电视剧《老友记》到最近的《生活大爆炸》,观众经常能够看到美剧主角拿着长方形的盒子吃中餐外卖。

透视“外卖热”
吃得放心难在哪儿
他山之石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