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小动作”改变不了中美大格局(望海楼)

■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5日   第 01 版)

  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了电话。这一事件之所以引起舆论关注,不在于两人说了什么,而在于通话本身不同寻常。

  通话性质是恶劣的。此举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也违反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更是开了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在任和候任总统与台当局领导人直接接触的恶劣先例,碰触了中美关系的底线。

  通话时机是敏感的。一是抱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今年在岛内再度执政,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二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中美关系能否平稳过渡,还是一个问号。把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带入未来,不仅中国关心,世界也高度关注。

  那么,通话事件的后果会如何?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向来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的两个“核心”地位,决定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关系的历史也表明,台湾问题处理得好,中美关系就能稳步发展,两国合作就会比较顺畅。反之,中美关系就会发生波折。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不论是有意还是无心,对中美关系的影响都是消极的。

  美国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特朗普尚未就任总统,现在还属于一个没有公职的公民,不应过度解读这次通话,通话并非表示美国对台政策的重大调整。但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不按常理行事,还是给其任内的中美关系走向敲响了警钟。中方显然不会掉以轻心。

  考虑到特朗普尚未入主白宫,姑且把此次通话事件称为一个性质恶劣的“小动作”。不过,美国国内和台湾岛内都有一股政治势力想借这样的“小动作”做大文章。通话事件发生后,台湾民进党和“台独”势力颇有些欢欣鼓舞,美国内亲台保守势力也蠢蠢欲动,以为“小试牛刀”,颇合其“以台制华”的老套路。从特朗普事后所发推特来看,他本人对此事的恶劣性质似乎也颇不以为意。如果事态照此发展下去,今后特朗普新政府恐怕还会有不少类似“小动作”。因此,有必要把中美关系的一些常理、常识说清楚。

  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应该认识到,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就是给美国自己制造麻烦。特朗普打出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是特朗普为自己,也是给美国定的一个目标。考虑到中美两国的巨大体量以及日益增加的相互依存度,给中国制造难题不会给美国带来多大好处。在台湾等涉华重大问题上搞“小动作”,只会损害中美两国的战略互信,殃及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前景,对美国来说是得不偿失。把中国推到对立面,“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就会大打折扣。

  “美国优先”并不意味着必须通过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来实现。中美之间的确存在竞争的一面,但双方的共同利益仍占据主导,合作仍是主流,双方避免战略对抗的愿望是强烈的,国际社会也普遍期待中美携手应对全球挑战。这是中美关系的大趋势、大格局。

  “小动作”改变不了中美关系的大趋势、大格局。但“小动作”多了,会对中美关系大局造成严重干扰。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在涉华问题上需要慎之又慎。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打造精干高效现代化常备军
习近平致信祝贺
增强宪法意识 推动宪法实施
甘肃文化周走进埃及
“小动作”改变不了中美大格局(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