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郎平留不留?

无论续约与否,“铁榔头”都有望继续“掌舵”中国女排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2日   第 12 版)

  里约奥运会上,郎平在场边指导。
  新华社发

  郎平为女排联赛揭幕战开球。
  新华社发

  郎平会不会续约中国女排?过去几天里,这一问题牵动着球迷的心。然而,迄今为止,球迷们还没有从郎平口中等到准信儿。

  如果留任,以什么身份留任?如果离任,是否继续参与女排运动?尽管郎平依然守口如瓶,但答案似乎已呼之欲出。

         

  要带就带中国队

  在近日播出的纪录片《转折点——郎平》中,郎平多次谈及留任话题,却始终未给出明确的说法。

  目前制约郎平继续执教的最大难题,应该是她的身体状况。在纪录片中,郎平说,自己的腿伤严重,需要做手术。她表示,如果膝盖治疗好了,将继续执教中国女排。

  “我先治疗吧,总不能一瘸一拐的,影响国家形象啊!现在年龄大了,不想跑了,女儿也工作了,生活上也没有压力。要带就带中国队,要不然就不带了。”郎平说。

  不过,相对于郎平的不置可否,郎平母亲的态度却十分明确。“干不了了,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了,再干下去就该睡在球场上了。”由于心疼女儿,郎妈妈不希望女儿继续执教下去。

  几天后,郎平就将迎来自己的56岁生日。对一名女性教练而言,在如此“高龄”带伤执教,难度可想而知。在执掌中国女排的3年时间里,郎平常常与队员一起从早上8点练到晚上9点半。训练结束后,她还要回房间分析技术录像,计划第二天的训练课程。女排在北仑集训时,周边有一个商场,但爱逛街的郎平却仅仅在那里吃过一次饭、做过一次指甲。

  今年年初,郎平与中国社科院教授王育成步入婚姻殿堂,人生进入了新的阶段。由于带队备战奥运,家人之间聚少离多。卸下压力、回归生活,这也是很多球迷乐见的结果。

  或任球队总教练

  有传言称,郎平曾接到意大利女排的重金邀请。因为郎平曾远赴美国执教,也有过在意大利联赛带队的经历,因此很多球迷担心郎平会被挖墙脚。不过,在纪录片中,郎平给球迷吃了定心丸:“(里约奥运会后)回到北京,(意大利女排)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了,我回答道‘我本人不考虑’。”郎平同时表示,当年回国执教并非因为待遇高,“我回来执教与待遇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不回国家队,积蓄会更多。”

  事实上,在郎平续约的问题上,排管中心一直持力挺的态度。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此前就曾表态,欢迎郎平留任,如果她愿意留下,不需要任何竞聘程序,直接就可以续约。体育总局方面也曾作出“不惜一切代价挽留郎平”的指示。如果留任,郎平的薪水和执教自由度都将不成问题。留任与否,全在于郎平自己的意愿。

  由于年龄和身体情况,郎平对是否继续带队似乎仍在犹豫。而一旦郎平选择不再担任主教练,她也可能继续留在中国女排,担任总教练掌控全局,具体业务安排则由不同的助教来承担。

  其实,在里约奥运的周期里,郎平就已经搭建了自己的助教团队:赖亚文专职负责副攻组训练,安家杰把关接应组战术细节,袁灵犀做单项技术分析,于飞经常收集诸强信息,而吴晓雷和李童则兼顾各组训练任务。

  在新的周期内,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教练组队伍,可以让郎平的执教思路得到继续贯彻。而郎平也可以将工作重点转移到针对性备战和临场指挥方面,不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身上的担子自然可以轻松不少。

  在新的奥运周期内,中国女排又将迎来大赛的考验: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奖赛、亚运会、亚锦赛……头顶世界冠军的光环,中国女排势必遇到各路豪强的“围追堵截”。郎平对于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欧美诸强,还是亚洲近邻的技术特点都了然于心。期间,如果她能够继续担当总教练或顾问等角色,确实有利于中国女排总体保持稳定,有助于中国女排再创佳绩。此外,此举也有利于郎平传帮带中青年教练团队,为未来新教练独挑大梁做好充足准备。

郎平留不留?
冰雪经济快车 南方也想搭(体坛走笔)
体育“跨界”跨出新世界
悼念
李楠助力青少年篮球运动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